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年度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苏州峰会举办

2022年07月11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峰会上发言。刘海洲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峰会上发言。刘海洲摄

作为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系列活动之一,7月1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在苏州举办2022年度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苏州峰会,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50人论坛委员来到现场参会,多名院士专家作主题报告。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飞速发展,数字经济也成为全球各国经济中愈加重要的经济形态,成为产业、经济甚至国家竞争力比拼的重要方面,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50人论坛主任委员梅宏在峰会上坦言,数字经济乃至数字中国都是新生事物,也面临着各种新的挑战,“目前,我们对数据资源体系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的现有认识还较粗浅,相关研究有待持续深入。要想真正透析现象背后的本质,攻克其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必须站在人类历史长河和全球格局层面进行大跨度的审视,也必须从多学科、跨领域视角进行全方位的审视”。

在此背景下,中国计算机学会自2021年12月发起成立“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致力于打造跨界、中立、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咨询研究能力,向中央、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提供客观、中立、科学的发展战略建议,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在此次峰会上,梅宏表示,希望与会嘉宾代表及50人论坛委员畅所欲言,共同就数据资源体系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进行交流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能通过本次会议,让大家对数据要素资源体系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有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与认知。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致辞。刘海洲摄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致辞。刘海洲摄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表示,当前,苏州正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实施一系列强有力政策支持创新集群发展。“十四五”时期,苏州将动态投入超10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作为成立于1962年的、全国一级学会,顾海东希望中国计算机学会发挥自身优势,为苏州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而苏州也将全力支持学会在苏州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所长孙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委员王耀南等院士专家分别就算力基础设施问题和工业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等多个方面做主题发言。

据了解,本次苏州峰会是“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2022年度的一次重大学术活动,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及学术交流中心大楼在苏州高铁新城建成后首次投用。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区长张伟、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倪志强、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梁智垚等出席活动。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