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聚焦未来教育 沪苏浙教育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举办

2023年04月07日22: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无锡经开区供图

探讨面向未来的教育实践,展望未来教育前景。4月7日,沪苏浙教育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举办,自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的近500名教育专家学者、知名学校校长齐聚无锡经开区,共同为推进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助力。

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在致辞中说,举办此次论坛,旨在释放三大信息,一是教育未来要靠大家共同创造;二是要认真研读领会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的方案和标准,改变教学关系,让方案得到充分落实;三是上海、江苏、浙江在面对义务教育的新课程新课题上,有责任也有底气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头作用。

近年来,无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处于江苏省乃至全国前列。其中,无锡经开区作为全市最年轻的板块,以“建全市最好的学校,办全市最好的教育,创全市最好的品牌”为目标,着力聚焦教育资源建设,聚力品质内涵提升,四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33.16亿元,年均增长26.83%。

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在无锡举办,为无锡教育搭建了一个深入学习、研讨交流的良好平台,将对推动无锡教育改革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无锡将继续围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这一目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教育新实践。

论坛分为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主论坛以“教育创造未来——沪苏浙义务教育新课标背景下的教育创新探索”为主题,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代蕊华主持,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参与讨论。

“无锡经开区4年完成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学校3所,累计新增学位1.5万余个。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全部创新实施‘小馆建在学校’项目,在有限的空间内,凸显教育功能和育人特色。” 在主题为“面向未来的高品质学校的探索与实践”的分论坛上,无锡经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就“小馆建在学校”的经开实践进行了介绍。此外,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无锡市东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武凤霞,杭州市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校长章献明分别从项目化学习、课堂变革等方面作了阐述。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学会、江苏省教育学会、浙江省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无锡市教育局、无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狄邦教育集团、华师(上海)教育投资公司承办。多名专家学者现场分享了前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与创新思想,为绘就长三角地区教育改革新蓝图贡献教育人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