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在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引熱烈反響

2020年03月11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實地考察結束后,主持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參加電視電話會議的江蘇援湖北醫療隊代表表示,總書記親臨武漢考察疫情,讓他們無比振奮,總書記的講話給他們巨大鼓舞。他們誓言落細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堅定信心,決戰決勝

在戰“疫”最關鍵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疫情最嚴重的武漢一線,極大地鼓舞了士氣,堅定了醫護人員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

“在最關鍵的時候,總書記親自來到了武漢、來到前線,看望大家,送上親切的慰問和關懷。作為一個在黃石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我非常感動。”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南醫大副校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強調說,“我們的人民領袖到最前線,是對我們的最大鞭策和激勵”。

“慎終如始”“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蘇州二隊隊長、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應急辦副主任郭強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牢牢地刻在他的腦海裡。昨天給一例78歲患者做了氣管切開,今天又一例重症患者氣管插管,來武漢滿月,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蘇州二隊重症病區依然滿床,戰友們依然在爭先恐后、爭分奪秒地搶救重症患者。郭強說,總書記的講話把基礎病、並發症和出院后管理這些救治的關鍵點給我們點透點細,細致入微的觀察、精准無誤的判斷、持之以恆的堅持……“這些就是我們咬緊牙關、取得武漢保衛戰勝利的法寶。”

“在湖北保衛戰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武漢,深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線調研指導,靠前指揮,為我們徹底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更堅定了我們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必勝信念。”第二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領隊、省衛生健康委婦幼處處長顧壽永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與武漢本地的醫務人員一道,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加精細化的管理,更加精准化的治療和更加人文化的關懷,來救治和幫助更多的病人,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南京鼓樓醫院隊隊長、南京鼓樓醫院副院長吳超說,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漢,彰顯出總書記對這場戰“疫”特別重視。“這份特別的重視,是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一盤棋’部署的具體實踐,顯示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態度。”

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徐州隊領隊、徐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務處處長沈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心情無比激動”,總書記一直在親自指揮,親自布置這場抗疫戰爭,時刻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我們堅信在習總書記領導下,這場戰爭一定能夠勝利”。

備受鼓舞,倍感暖心

戰“疫”一線,沒有硝煙,但時刻面對著鬼魅般凶險的病毒,時刻面對著流血和犧牲。舍生忘死與病魔決戰的醫護人員親身感受到總書記的關懷,親耳聆聽到總書記溫情問候和細細叮嚀,他們倍感暖心。

“很激動,也很感動,總書記不顧個人安危,親自來到新冠病毒重災區武漢,來看望武漢人民,看望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向戰斗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表示慰問。我們備受鼓舞!” 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省人民醫院隊隊長、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劉雲說,他感覺責任重大,在后續工作中一定牢記總書記諄諄教誨,始終堅定必勝信念,保持昂揚的斗志。

“總書記堅強有力的指導、溫暖人心的話語,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對醫務工作者和基層工作人員真切的關懷和厚愛,體現了習總書記心系人民、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深厚人民情懷,這極大地鼓舞和增強了我們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領隊、省衛生健康委離退休干部處處長葛寧海感慨萬分。

“總書記叮囑醫護人員注意休息,保重身體,交代有關方面改善大家工作生活條件。總書記的講話很細致、很感人。”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南京一隊領隊、南京鼓樓醫院副院長於成功在聆聽習總書記的講話后表示,總書記不管是對患者、康復者,還是對醫務人員,都特別關心,對人民高度關心、高度負責。

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領隊、省衛生健康委醫管中心副主任王寧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對國家、對人民深厚的家國情懷,對奮戰一線醫務人員的深切關懷,更加堅定了我們完成支援武漢、支援湖北醫療救治任務、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斗志。”

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揚州隊領隊、蘇北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徐道亮說,他對習近平總書記親民、愛民、為民的情懷感佩不已。他說,大家用掌聲充分表達了對總書記親臨一線慰問的振奮之情。

“無比地振奮!感受到了總書記對我們一線醫護人員的深切關懷。”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南京二隊領隊、南京市第一醫院副院長戚建偉說,將時刻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牢記我們是總書記派來的醫療隊,在抗擊疫情中堅決聽黨指揮,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始終把對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

“習總書記強調了對醫務人員的關愛和保護,作為江蘇援鄂醫療隊成員,我和我的隊員們感到無比溫暖和自豪,同時更是一種鼓舞!”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蘇州一隊隊長、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副院長孫亦暉說,他們深切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視,感受到了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力量,“義不容辭,我會帶領我的隊伍繼續保持高昂的斗志、奮勇向前的精神,努力提高救治成功率,給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擴大戰果,全面打贏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來到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的最前線,在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看來,這無異於發出了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決戰總攻的動員令。

當天的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工作例會前,醫療隊指揮部成員,各受援醫院醫療護理組長和感控、基層巡查組組長集體收看新聞聯播,學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看上去病人人數在減少,但是復雜性在增加。”魯翔在會上要求全醫療隊按照總書記最新要求,繼續保持戰斗精神不鬆勁,一方面持續做好在院病人特別是危重症病人醫療救治工作,加強基層巡查力量和指導力度,加大感染控制和人員培訓力度,心理醫生注意對出院康復病人進行關懷治療﹔另一方面不能因新增病例持續為零而麻痺大意,無論在隔離病房還是發熱門診都要毫不鬆懈做好個人防護。

“我們一定迅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做到不鬆勁、不懈怠,堅決把醫療救治各項工作抓緊抓細抓實,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第八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領隊、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正表示,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把醫療救治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掌握最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提高救治能力,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戰“疫”確實取得了階段性的成績。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領隊、省衛生健康委中醫醫政處副處長陸敏告訴記者,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剛剛於3月10日“滿月”閉艙。75名隊員來自江蘇8個市11個中醫醫療機構,管理床位145張,收治患者147名,實現了“零死亡、零轉重、零回頭、零感染”的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在最接近勝利的時候,越是不能有任何麻痺鬆懈的思想,越是不能有任何驕傲自滿的思想。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無錫隊領隊、無錫市兒童醫院副院長葛煥青告訴記者,作為接管危重症病區的醫療隊,他們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工作已整整一個月了。一個月來,他們緊緊圍繞“打勝仗、零感染”“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工作目標,全面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以歸零再出發的大局意識,以不吹響終場哨聲絕不鬆懈的戰斗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續保持高昂的戰斗力和良好的精神風貌。”葛煥青說,不能為“逆行武漢”留下絲毫的遺憾。

第十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領隊、南京腦科醫院醫務處主任譚俊華說,習總書記要求加大心理疏導,“我作為心理援助隊的成員,既興奮也倍感責任重大”。譚俊華表示,要更加主動到一線醫護人員中去,相互扶持,戰勝疫情﹔要更多地走近病人,去傾聽、撫慰,幫助他們走出陰霾,走進春天。(王世停 陳月飛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蕭瀟、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