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印發實施

2021年08月28日12:58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原標題:提出六大重點任務,《江蘇省“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印發實施

交匯點訊 8月27日,記者從省發改委了解到,日前,《江蘇省“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經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實施。《規劃》突出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和目標導向,以數字技術為引領,以信息網絡為支撐,以應用場景為驅動,闡明了構建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江蘇新型基礎設施體系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建設領域和重點任務,為全省未來五年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提供指導。

《規劃》總結了自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新型基礎設施”以來,江蘇在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領域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時期國際、國內和省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面臨的新趨勢、新特征、新要求,明確把加快構建面向未來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作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規劃》闡明了“十四五”時期江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要率先建成滿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數字、融合、創新、智能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信息基礎設施均衡發展能力達到國內領先水平,融合基礎設施推動產業發展和改善民生能力顯著提升,創新基礎設施支撐科技強省建設能力持續增強。同時圍繞信息、融合和創新基礎設施細分領域設置了10個核心指標。

《規劃》同時提出了建設和發展好新型基礎設施的六大重點任務。

一是加快建設信息基礎設施。完善5G和寬帶網絡為主體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統籌部署以大數據中心為主體的算力基礎設施,加快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新技術基礎設施建設。

二是全面發展融合基礎設施。率先發展工業互聯網設施,優化升級交通物流設施,協同建設能源互聯設施,鞏固提升社會生活設施,全面建設環境資源設施,加強完善城鄉治理設施,集約整合政務服務設施等。

三是科學布局創新基礎設施。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江蘇省實驗室等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支持南京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建,加大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創新資源布局,培育壯大產業技術創新設施以及統籌推進科研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等。

四是提升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效能。重點提升新型基礎設施供給側能力和需求側空間,創新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模式。

五是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協同發展。從長三角一體化、省域協調、城鄉融合、央地政企聯動和開放發展等方面推進新型基礎設施的共建共享共治。

六是做好新型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從構建新型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安全技術支撐體系和強化重點應用場景安全防護等方面切實做好新型基礎設施安全能力建設。

另外,《規劃》圍繞全省新型基礎設施工作如何有序開展、有效推動、有質落實,提出了加強組織體系保障、完善規劃實施、強化資源支撐、健全標准規范、推動資源共享、優化發展環境等保障措施。同時《規劃》立足前瞻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設置了18個專欄,進一步增強《規劃》的支撐性和落地性,確保理念不偏、目標不虛、內容不空。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陳澄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