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要講話鼓舞人心 江蘇干部群眾:奮力奪取防疫和發展雙勝利

2020年03月14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奮力奪取防疫和發展雙勝利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在調研中的重要講話,連日來,在江蘇廣大干群心中激起強烈反響。

  一串串奔波的腳印被大地深深銘記,一句句暖心的話語讓心靈倍感溫暖,一份份殷殷的囑托則化為了激勵江蘇干群努力奪取防控發展雙勝利的精神偉力。

  慎終如始,生命至上,

  奪取抗疫最后勝利

  “總書記對我們醫務人員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高度贊譽,使我們倍感振奮。”南京市第二醫院副院長楊永峰剛剛結束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副院長的工作,按照總書記指示,楊永峰帶領醫療隊在科學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楊永峰表示,雖然在方艙醫院的工作已告一段落,目前處於休整狀態,但是一直會保持臨戰狀態。

  “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要求,是生命至上理念的彰顯,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關鍵。南京市第一醫院呼吸科主任谷偉已經在武漢連續奮戰了三十多天。谷偉表示,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重症患者救治是攻堅中的攻堅,“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教誨,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想盡一切辦法努力救治患者。”

  3月12日,徐州市在院治療的最后一例確診病例出院,至此,徐州累計確診的79例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之所以能夠取得這個成績,離不開醫護人員的艱苦努力。”徐州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徐州市傳染病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王春穎表示,“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3月12日0-24時,江蘇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總書記說,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黃茂表示,“全省集中了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最好的專家隊伍、最先進的醫療設備,省、市醫院業務領導全程跟蹤,形成救治資源集聚優勢,全省醫護全力以赴、眾志成城,守牢生命防線。”

  “總書記說,到了關鍵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無錫市傳染病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魯曉杰說,前期科學、規范、有序的救治體系,已經為取得最后的勝利打下了基礎。魯曉杰表示,醫護人員一定會堅持到底,“不到最后一刻絕不停歇。”

  自2月10日起,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羅亮就駐點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羅亮說,總書記要求醫護人員盡最大可能阻止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提升重症、危重症救治水平,這是對生命的關愛,對醫護提高救治能力的殷切期望。“我們會慎終如始,奮戰到底,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落實包保聯系人,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

  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呂德明表示,江蘇將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越是非常時期越要關注民生,把老百姓的冷暖記在心上,千方百計減少疫情對困難群眾生活造成的影響。疫情防控期間,我省全面加強對16.1萬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定期探訪,逐一排查登記,做好疫情防控和照料服務﹔並動態排查住院治療、隔離觀察家庭的獨居留守老人、困境留守兒童和重殘重病人員,落實“一對一”關愛照護機制,及時提供必要幫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總書記的話,是對社區工作的莫大認可,也是對我們基層社區工作者的鼓勵和鞭策。”南京市秦淮區龍王廟社區黨委書記徐水蘭說,這次疫情中,龍王廟“薪火聯盟”基層社區黨組織團結7家駐區單位,招募40名黨員志願者,協同22名下沉機關干部,建立“紅色值守街巷”,牢牢守住了無物業老舊小區18000多居民的門。

  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尤其是要加強對患者及其家屬、病亡者家屬等的心理疏導工作。江蘇省社工協會副秘書長李振鑫說,這一個多月來,她和社工伙伴們每天都要給遠在湖北的服務對象打電話,為確診患者和他們的直系親屬提供線上心理疏導和情緒支持。這也是江蘇社工第一次做跨省災后社會工作危機介入。

  短期陣痛在所難免,

  但長期向好基本面不會改變

  總書記指出,這次疫情,短期內會給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影響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江蘇廣大干群對此深為認同。

  位於夫子廟的秦淮人家以“秦淮八絕”小吃為人熟知。目前,閉店1個多月的門店已完成了審批、防疫檢查、員工返工等各項准備工作,將於3月14日重新開張。夫子廟旅游實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德慶表示,總書記在武漢視察時的講話給了企業員工莫大鼓舞,“有各級政府扶持和政策引領,我們企業積極轉變思路,將從菜肴制作、環境打造、服務提升等多方面提升品質。”

  “按照總書記要求,省發改委加大服務業惠企政策支持力度,加強重點企業復工復業難題協調調度,推動全省服務業企業復工經營進入全面增效加速階段。”省發改委副主任祁彪介紹,下一步,省發改委將著力打通服務業產業鏈重點環節,推動省級生產性服務業領軍企業、互聯網平台經濟重點企業和“兩業”深度融合試點單位全面復工復產,系統解決上下游協作問題,發揮服務業重點企業龍頭骨干作用。

  總書記要求,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

  博西家電在華三大生產基地於2月20日全面復工,截至目前人員復工率已達99%,復產產能已接近90%。“疫情只是暫時性的,我們正在投入額外的研發資源,擴大產能。我們對於中國的未來,尤其對於未來在江蘇的發展,信心十足!”博西家用電器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唐善達說。

  連日來,江蘇省商務廳積極引導生活必需品產業鏈上各環節企業協同復工復產。“省商務廳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武漢時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認真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著力保障生活物資供應,積極做好‘一促兩穩’,推動生產生活秩序有序恢復,努力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省商務廳副廳長周常青說。

  總書記強調,要落實落細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等工作。

  “隨著國家、省和各地市各項穩發展政策落地落實,全省工業生產經營秩序正在有序恢復之中。”省工信廳副廳長李鋒介紹,全省工信系統將建立“三個一”機制:一張應對疫情服務企業清單、一套服務企業平台體系以及一項企業訴求辦理機制,更加有效精准服務企業。同時,開展“四個挂鉤”服務,更大力度推動產業鏈協同復工,力爭3月底全省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此外,還將部署專項行動,更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南通格萊德紡織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貿企業,產品100%出口日本。自疫情發生以來,工廠開足馬力生產口罩,全力保障國內防護物資需求,每日生產口罩五六十萬隻,預計4月上旬到中旬將恢復對日本的出口量。“在生產過程中,政府部門積極幫助我們協調原材料供應、解決工人返廠難題等,每天駐廠員會來廠裡問問有什麼困難。”總經理顧金華告訴記者。

  本報記者 唐 悅 沈崢嶸 王 甜

  邵生余 丁茜茜 沈佳暄

  顏 穎 杭春燕

(責編:張妍、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