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用法治筑牢抵御各種風浪考驗的壓艙石

2020年03月16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為奪取“雙勝利”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日前,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婁勤儉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舉措。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吳政隆、任振鶴、王立科出席會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深刻闡述了夯實中國之治的制度根基,就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推進國家治理提出了重大要求。我們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從推進國家治理的角度加深理解,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始終堅持依法辦事,深入推進法治為民。要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角度加深理解,著力營造法治化的市場環境和營商環境,充分激發各類主體的發展動力和活力。要從應對風險挑戰的角度加深理解,充分發揮法治在化解矛盾風險中的關鍵作用,用法治筑牢抵御各種風浪考驗的壓艙石。

婁勤儉強調,當前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但奪取全面勝利來不得半點鬆懈,同時決戰脫貧攻堅、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越是任務繁重,越是要厲行法治。要依法落實防控措施,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要依法保障復工復產,推動相關扶持政策盡快落到企業,及時為各類企業提供有針對性的法律服務。要依法維護社會秩序,嚴肅查處破壞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為困難群眾及時提供法律援助。

婁勤儉指出,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確立了推動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的目標,法治建設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支撐。要加強法治供給,緊扣我省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領域、重要任務,在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打好三大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保障改善民生、推動安全發展等方面加快配套性、創制性地方立法步伐。嚴格法律實施,進一步理順執法體制,持續深化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深化司法體制配套改革,有針對性地加強涉外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開展多層次法治創建活動,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和公民道德體系建設,讓社會主義法治精神轉化為全省人民的自覺行動。要落實黨委領導責任,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加強法治隊伍建設,凝聚法治江蘇建設工作合力。

會議審議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等文件。(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