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援湖北,解碼“蘇大強”的戰疫時刻

汪崢嶸 顧姝姝 吳紀攀

2020年03月23日06: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3月17日下午,江蘇援湖北武漢醫療隊首批撤離隊員709人回到南京。記者王新年攝

3月17日18:30,柯章敏乘坐的“勝利號”航班平安降落南京祿口機場。他是南京市江寧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也是江蘇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我不知道應該形容時間太快還是太慢,得到返程消息興奮之后又多了些許不舍。”他說,不舍的既有並肩作戰50多天的武漢戰友,也有這塊拼過命的土地。

當日,江蘇省支援湖北醫療隊709名隊員光榮凱旋。前往機場迎接的江蘇省委副書記任振鶴說,在祖國最需要、同胞最需要的時候,你們積極響應中央號召,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帶著使命、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奔赴疫情防控主戰場,用大愛和精湛的醫術挽救了一個個鮮活生命,用大義和無私奉獻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

當下,湖北戰“疫”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江蘇醫療隊仍有千余人再接再厲,為徹底打贏疫情阻擊戰繼續奮斗。回眸自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打響以來,江蘇省聞令即動全力以赴,一批批跨省馳援,一次次一夜成軍,先后派出3096人支援湖北,其中醫療隊員2802人,為全國各省市之首。

速度

1月24日,湖北、江蘇同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次日大年初一,正是萬家團圓時,首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147人乘著夜色踏上駛往武漢的列車。臨別時,無錫市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王洵的母親心情糾結,但“作為同行,我支持你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列車上,50歲的南醫大二附院呼吸與危重症學科副主任醫師秦湧,寫下四頁紙的入黨申請書。“當普通民眾擔憂和盡量遠離的時候,我們必須近距離和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打交道,擔當特殊的逆行者。”此時的入黨申請書也是請戰書、決心書,同行者當中有多人火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醫療隊抵達武漢旋即投入工作。援鄂護師李如芝在1月26日的日記中寫道,到酒店已是凌晨兩點,“上午參加培訓,得知我被分到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區。今晚,我就可以上崗了。”

繼首批147人之后,1月28日139人,2月2日120人,2月4日37人,當2月9日第五批一次派出958人時,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專程前往機場送行:“國家有難,江蘇兒女總是沖鋒在前,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靈的呼喚!”

2月12日晚,江蘇省人民醫院接到通知再次組建醫療隊赴武漢,到13日夜208名醫護人員動身,14日下午即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監護病區,創下了1小時收治40多名患者的“江蘇速度”。

武漢之外,江蘇負責對口支援黃石。2月10日接到指令,江蘇即火速集結起一支重症搶救、公共衛生事件處置及醫院管理的精銳之師,來自58家醫療機構的310名醫護人員再一次一夜成軍。

“我們在當地黨委政府支持下,快速實現全市統籌、各層級融入,沒有優良對接機制是很難想象的。”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省政府副秘書長趙建軍表示,前指力圖實現蘇黃“兩位一體”,全鏈條對接黃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11日晚9點抵達黃石,江蘇省援黃石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魯翔次日就帶領專家組成員前往8家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現場摸排,醫療救治及專家組組長黃英姿提出分類施治、集中重症的工作思路,黃石市政府迅速採納。從決策到行動,每個環節都爭分奪秒。“我們在48小時內將黃石市中心醫院原有的兒科重症監護室改造成了標准的治療傳染類疾病的ICU病房,成立了重症醫學2病區,專門收治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支援黃石醫療隊領隊趙煒說。

據了解,江蘇省援湖北醫療隊堅持武漢、黃石兩條戰線統籌,醫療隊員分布在兩地15家醫院,覆蓋了省市縣三級醫療機構和方艙醫院。

江蘇省援黃石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魯翔、醫療救治及專家組組長黃英姿為患者打氣。前方指揮部供圖

力度

先后13批次醫療隊,2802名醫療隊員,這是來自“蘇大強”的給力支援。“我們摸了一下家底,全省重症科、呼吸科、感染科這三個專業的人員大概是3200多人,支援湖北的人員佔比達到了80%。”江蘇省援武漢醫療隊總領隊、省衛健委副主任邱澤森說,這稱得上是傾其所有的搬家式支援了。

記者注意到,江蘇援醫工作有兩項重點,一是感染控制,二是重症救治。“感染控制對於控制傳染病疫情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如果院內院外感控控制不定,一切防控措施都是徒勞。”黃英姿初到黃石就發現,當地各定點醫院急需加強感染控制措施。江蘇感控專家張衛紅則拿出了5000多字的院感防控建議,並對當地醫生進行了培訓。

在武漢,江蘇醫療隊進駐江夏區中醫院,第一件事就是推動醫院劃分清潔區、污染區和半污染區,開通醫務人員通道和患者通道,這是防止醫護人員感染的重要功能區。后來,“三區兩通道”模式在武漢全市推廣。

“重症患者的救治是重中之重。”趙建軍表示,江蘇醫療隊重點發力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投入醫護人員1800多人,有力降低了病亡率,在戰疫一線發揮了尖兵作用。

馳援黃石以來,江蘇醫療隊在搶救危重病人和中醫治療等方面著力較多。“大冶有個病人很危險,帶上ECMO,我們趕緊過去!”2月27日晚9點多,趙煒剛回駐地,就接到帶隊專家黃英姿電話。他立刻換裝下樓,奔赴大冶市人民醫院。靜脈置管、調試ECMO,患者生命體征逐漸平穩,被轉至黃石市中心醫院繼續搶救。“病人上了ECMO,就說明已經是最后的救命稻草,一定要打起24分的精神。”當夜的經歷,江蘇護師范萍在日記中這樣記錄。

同時,為最大限度防止輕症轉重、重症轉危,江蘇醫療隊提出關口前移、早期干預。武漢方艙醫院裡,江蘇中醫通過教授八段錦、太極拳輔以針灸等,提高患者免疫力,效果明顯﹔在黃石定點收治輕症病例的有色醫院,江蘇中醫也開展“一人一方”的精准治療,近80%的患者症狀得到改善。

全力以赴的戰果讓人欣慰。截至3月17日,江蘇援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4537人,治愈出院2325人﹔黃石市確診患者1015人,江蘇援黃石醫療隊抵達開展工作以來新增治愈867例,全市累計治愈率達94.9%。

3月8日上午,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2號艙患者清零,康復者出院前與江蘇醫護人員合影。江蘇省人民醫院供圖。

溫度

同氣連枝,共迎春回。讓湖北患者同胞感受到的,不僅有江蘇醫療隊的速度、力度,更有醫者仁心春風化雨般的溫度。

患者黃先生進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治療時,后背因為糖尿病並發症長有多個癰瘡。他以為很難再有人顧得上這個,沒想到進艙當天就換上了藥。“如果不換藥,患者細菌感染加重,會有感染性休克的風險。”江蘇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金海當時正值輪休,得知情況后立即入艙處理。

2月14日,江蘇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中醫師魏瑜帶隊進駐黃石有色醫院。每天上午9點准時查房,“問診時,患者的口罩摘下,我們要仔細觀察病人的面色、精神狀態及舌苔,用相機拍下來,回去認真研究。”魏瑜說,有位81歲的老人生命體征平穩,但乏力、沒食欲,搭脈問診后她給開了中藥,三副藥喝下去,老爺子胃口開了,還說又聞到了飯香。

隔離病房沒有陪護,南京市兒童醫院援黃石醫療隊員徐勝宏習慣了身兼數職,常常是“護士+護工+保潔”三合一。在他看來,“能看到大家的笑容,能有力氣吃飯,能和我們聊上幾句,就是對我們辛苦付出的最大慰藉。”

夜以繼日的付出,正在驅散疫情的黑霧。經過兩地醫護人員的攜手奮戰,“黃石新冠肺炎患者的醫治已經接近尾聲。”黃英姿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還有幾位危重患者,我們正在嚴防死守,堅持到底不放棄!”

“稟父老,樓蘭破,人平安,白衣將士把家還。”3月20日,魯翔在為江蘇省援黃石醫療隊首批撤離的240名隊員送行時念出這句肺腑之詞。當日,黃石萬人空巷,十裡相送。此前,黃石市政府已授予全體362名江蘇隊員“黃石市榮譽市民”稱號,江蘇支援黃石疫情防控紀念林紀念碑的背面也鐫刻著他們的名字。

湖北全省的戰疫形勢持續好轉,到今天已連續5日未現新增病例,此前3月10日武漢14所方艙醫院全部休艙。“來時‘壓力山大’,現在如釋重負。”3月19日,馳援武漢市第一醫院一個多月的徐州市兒童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朱俊嶺回到徐州。早兩天返程的南京醫生柯章敏還在接受14天的隔離休養,他每天計算著將要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也牽挂著原來留守江寧醫院的同事們,“他們也很辛苦”。 

(責編:張鑫、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