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4月11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4月10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婁勤儉在主持學習會時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探索形成與江蘇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參加學習。

  學習會上,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認真學習,吳政隆、張敬華、藍紹敏交流了學習體會,陳星鶯作了專題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時代衛生健康工作特別是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強功能,進一步提升科學高效的應急指揮能力,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建設,進一步提高應急物資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應急物資生產組織能力,進一步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切實構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固防線。

  婁勤儉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始終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基本原則。要把總書記關於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論述,與對整個醫療衛生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結合起來深化理解,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放到健康中國建設的戰略布局中、放到我國“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大局中定位和推進。要圍繞總書記對各級干部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要求,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教訓,深刻反思、深化認識,深入研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要在抓落實上下更大功夫,准確把握中央要求,不折不扣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創造性,堅決把總書記關於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要求落實到位。要把增強憂患意識作為各級領導干部的必修課,越是防控形勢鞏固向好,越是要居安思危,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把握風險走向,謀求戰略主動,不斷加固防控和化解公共衛生風險的底板。要不斷提高工作本領,遇到矛盾難題不慌亂、不回避,敢於亮劍、善於斗爭,切實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形勢中找到最關鍵的因素,科學排兵布陣,有效掌握局勢,確保應對得當。

  婁勤儉強調,要從構建現代治理體系的高度出發,按照五大體系建設要求,著眼增強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努力構建一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能夠有力應對各種已知未知風險,與江蘇發展水平相匹配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要堅持公益公平,更好地發揮政府保障作用,不能走全盤市場化、商業化路子。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關口前移,完善監測預警機制,提高指揮體系和技術體系能力水平。要堅持完善網絡,推動預防、治療、康復一體化實施,形成上下聯動的機制。要堅持建強隊伍,提高疾控機構人員能力,充實基層社區公共衛生力量,發揮好專家作用,強化后備力量建設。要堅持平戰結合,做好常態力量轉為非常態的應急准備。要堅持科學建設,保持頭腦清醒,科學研判、理性決策,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求大。要解決好我省衛生與健康資源總量供給不足、結構不合理等突出問題,推動醫療水平整體提升和健康江蘇建設,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保障。

  婁勤儉強調,要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抓緊謀劃推動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各項工作。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扛起責任擔當,體現“探路”要求,從體制機制上進行研究謀劃。要堅持系統規劃、務實推進,結合這次大戰大考中暴露出的深層次問題,抓住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統籌政策舉措,抓落實求實效,真正把工作做細做實做好,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打下堅實的健康基礎。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