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地方策系列報道】

江蘇:戴著口罩抓發展 “雲招商”成為新時尚

吳紀攀、王繼亮、閆峰、耿志超、朱殿平、顧姝姝、張玉峰、翟玉標、馬燾燾

2020年04月23日07: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江蘇,戴著口罩抓發展成為各地常態。孟遠想攝

“二月二,龍抬頭。”當日(2月24日)24時,江蘇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降為二級,月余之后再降為三級。與此相應,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經濟大省江蘇在復工復產路上跑出了加速度,也跑出了新氣象。記者從江蘇省工信廳獲悉,截至4月15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總數4.5萬家,復工面99.7%﹔復工人數783.2萬人,佔復工企業所需用工數94%﹔按工業用電測算,工業產能恢復至94%。

復工鍵快進

2月10日起,江蘇各地陸續啟動復工按鈕,戴著口罩抓發展正成為眼下常態。

作為一家年產值10億元的規上工業企業,南汽鍛造有限公司是南京首批復工企業。公司總經理孫楠章告訴記者,復工當天他們員工到崗率超過85%,11條生產線實現全開。他說,能做到及早復工得益於棲霞區政府的幫助,“除了幫我們採購一批緊缺的防疫物資,還為一些外地回來需要隔離的員工解決了居住難題”。

復工之初,干部下派駐廠成為南京各區通行做法。其中,溧水區委組織部抽調18家機關單位240名黨員干部奔赴復工一線,高淳經濟開發區205名開發區及區級機關干部擔任“駐廠員”,南京軟件谷280名工作人員和雨花台區首批50名機關干部組成150個工作小組包干負責企業復工。

為了讓企業員工放心復工,鹽城市鹽都區啟動了核酸檢測。“採集一個咽拭子標本大約五六秒時間,檢測結果次日就能出來,結果是陰性即可返崗。”鹽都區工信局投資科科長孫世明介紹,當地累計為6000多名外地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均顯示為陰性,有力保障了全區復工的進度。

面對一時缺工的難題,江蘇多地政企攜手包機包車接人。“10條生產線僅有2條正常運轉,有兩三百人的用工缺口。”無錫愛瑪集團發展勢頭良好,去年其生產的兩輪電動車實現銷售收入35.6億元,復工時面臨訂單多、工人少的突出矛盾。2月20日下午,無錫市司法局黨員先鋒隊聞訊即與雲南紅土航空公司聯系包機﹔次日晚9時30分許,乘載133名雲南籍務工人員的包機航班抵達蘇南碩放國際機場。這也是此番疫情發生以來江蘇首批包機接運企業返崗人員,政府和企業各承擔50%的費用。

無獨有偶。2月24日晚上10點多,194名陝西略陽籍民工乘坐江蘇海安市政府的包機飛抵南通興東機場。海安與略陽是對口協作關系,經由此舉,海安企業在解決用工荒的同時也幫助略陽民工實現了增收。南通市還通過“點對點”包車幫助當地300多家企業3000余人順利返崗。此外,復工專列、高鐵包廂等助力復工的形式在蘇州、南京等地也有嘗試。

在“天下第一村”華西村,村屬企業實現近百分百復工復產。江蘇華西村股份有限公司特種化纖廠副總經理汪方能說,企業訂單接到了6月上旬,目前在調整產品結構的同時也在做產能優化,計劃再增加10萬噸產能以滿足用戶需求。

“總體來說,我們復工復產情況好於全國。”江蘇省工信廳副廳長李鋒介紹,截至目前,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已基本全部復工,中小工業企業復工面達到84%,工業產能恢復到94%。他還透露,3月份江蘇省工業產值同比實現了正增長,扭轉了2月以來的下滑勢頭,正在逐步走上正常軌道。

南京徐庄高新區一家企業員工上班的場景。記者王新年攝

大項目壓艙

關鍵時刻,重大項目對經濟基本面壓艙石的作用尤為重要,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近期在江南蘇北正此起彼伏。

塔吊轉動,機器轟鳴,人員穿梭。3月26日,記者走進徐州高新區的生物醫療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映入眼帘。此前1個月,這裡有58個產業項目集中開工,涉及總投資420.6億元。開年以來,徐州高新區已經實施的80項重大產業項目中開復工69項,暫未開工的11個項目正在按照節點計劃序時推進。這裡佔地120畝的易錄華淮海數據湖項目是徐州市重大項目“拿地即開工”的新樣板,復工已經兩月余,4棟機房預計今年三季度全部封頂。

南京市復工后的首場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是2月21日在溧水區舉辦的,該區是南京市發力打造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當日共有56個重點產業項目宣布開工,涉及總投資482億元。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親臨站台打氣。

“雙勝利”重任在前,謀發展時不我待。4月11日,南京市發布“四新”行動計劃,新基建擺在突出位置。“我們屬於新基建的‘基建’,新基建被高度重視,我們發展的信心更足了。”江蘇雲快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田波告訴記者,雲快充平台現已接入900余家充電樁運營商,單日充電量恢復到了正常狀態下的70%。他說,接下來還將聯合建鄴高新區發起設立新能源投資基金,專門用於物流領域等專用充電站的布局和投資。

揚州市最新發布的356個市級重大項目中,新基建同樣顯眼。“今年我們有14個重大產業項目為新基建項目,總投資505.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4.2億元。”揚州市發改委投資處處長朱楓說。

“在年初全省集中開工1473個產業項目后,近期各地再集中開工簽約一批項目,表明各地項目儲備多,發展后勁強。”江蘇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表示,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發展后勁,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產業結構,各地項目品質高、結構優,釋放出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導向和強烈信號。

江陰高新區進行雲招商洽談。採訪對象供圖

雲模式新風

江蘇省委常委會新近指出,要切實做好防控和發展較長時間雙線作戰的思想准備,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持續向好態勢發生逆轉,絕不能讓加快恢復的生產生活秩序出現阻滯。為了積蓄下一步的發展動能,雲招商、雲服務成了新時尚。

在制造業第一縣江陰,當地以雲招商破解疫情不利影響,全力推進重點項目網上洽談、簽約項目加快注冊、征地項目加快開工准備。2月20日,江陰高新區通過視頻連線舉行了航天交通物聯網產業基地和御霖國際智慧康養兩個重大項目的線上簽約儀式。主會場設在江陰,另在深圳、上海設立分會場,三地各方雲端相聚,通過一塊大屏幕完成了線上簽約。另據了解,一季度,江陰高新區實現到位注冊外資2.35億美元,已完成全年任務的78%。

對南京而言,今年是第二個“招商突破年”。2月21日,2020年南京市重點招商項目簽約儀式也在雲端開幕,1小時內67個項目以不見面的形式成功簽約。“南京對疫情的防控,對招商形式的創新,體現了南京投資環境的軟實力。”艾倫特專用汽車有限公司簽約代表說,公司原計劃與江寧區在春節后簽約,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工作節奏,南京適時推出“雲簽約”,確保了項目進度,也降低了經濟和時間成本。

前不久,南京市唯一的醫療廢物處置企業南京匯和環境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向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遞交了相應承諾書后,當日即取得批准文件,實現項目環評“承諾即批復”。“我們在疫情防控期間專門出台相關政策,與防疫相關的建設項目均可以申請‘告知承諾制’審批方式。”該局城環辦業務審批人員說。

在常州市,為了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當地對省重大項目採取“雲服務”工作機制,一個項目一次視頻對接、一套解決方案、一次部門集體會商,點對點推進省重大項目復工復產,積極快速幫助項目企業協調解決線上手續辦理、防疫物資、人員包車返程和住宿等一批難題。

自2月份啟動復工復產以來,各地不論招商洽談還是項目服務,都更多地從“面對面”轉為“屏對屏”,江蘇不見面審批的改革經驗也得到更好的應用,為疫情期間發展不掉線持續注入動力。江蘇,在經濟回暖的路上走得愈加踏實淡定。  

(責編:張妍、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