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砥礪初心使命 凝聚“南京鼓樓”力量

2021年07月01日11:1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砥礪初心使命 凝聚“鼓樓”力量

寫在前面

南京中心城區鼓樓,是一片有著悠久歷史和光榮革命傳統的土地。回望過去,從渡江戰役的打響到南京長江大橋的通車,從金陵飯店的建成到長江大保護的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建設、改革進程跨越百年,而鼓樓始終是其中的見証者、參與者、貢獻者。

在這個過程中,鼓樓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以行動踐誓言、用熱血鑄忠誠,涌現出一批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他們中既有長期扎根基層的社區、街道人員,也有活躍在生產建設一線的優秀工人,還有教育、醫療工作者,守望著百姓“簡單的幸福”。

崗位不同,初心如一。他們在各自的領域和戰線上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展現出共產黨員良好的精神風貌和應有的時代風採,特選取其中5個代表,講述他們的故事。

首先聚焦寧海路街道工委書記王媛。老舊小區多、無物業小區多、省市級機關單位多,是街道的基本盤。當好這個家,首先要讓“主心骨”硬起來。為此,王媛不斷強化工委班子聯系指導基層黨建工作機制,班子成員主動到黨支部工作聯系點跟蹤指導,“頭雁效應”不斷顯現。街道各項工作每年均排名鼓樓區前列,連續多年被評為省、市級文明單位、城市治理標准化工作先進集體等。

基層黨建向來是寧海路街道的一張名片。王媛上任后繼續聚焦黨建主業,並不斷創新,打造並深化“紅創匯”“天津新村紅色物業”“紅色交匯點”“寧海路街道兩館”等黨建品牌和項目。特別是今年的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街道接連推出“將軍話初心”“將軍說黨史”系列黨課,慕名來聽者眾多。

針對老舊小區多、無物業小區多、居民服務不夠便利的現狀,王媛牽頭推進書記領辦項目“紅色交匯點”,建成群眾家門口的“黨建工作站、便民服務站、思想加油站、群眾心聲站、文明實踐站”。立足駐區機關部門、企業單位資源豐富的優勢,王媛不斷推進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做深做實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構建起省市區街和社區四級黨組織組織聯建、活動聯辦、工作聯動、學習聯享的基層黨建共同體。

疫情防控期間,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等60余家共建單位響應街道募集令,1570名機關黨員志願者挺身而出,在轄區9個社區的133個值守點建起“防疫牆”。去年,街道與共建單位共完成各類共建項目129個,組織共建活動57場,受惠群眾達17850人次。

街道工作延伸至群眾的“最后一米”。寶塔橋街道幕府西路社區有位個頭不高、能量巨大的社區書記——邵培璐。自2000年6月參加社區工作以來,邵培璐敢想、能干、勇於創新。她所在的社區,先后被評為江蘇省和諧示范社區、江蘇省民主法治社區等,本人也先后榮獲南京市雙十佳社區工作者、南京市“三八”紅旗手等。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邵培璐舍小家顧大局,始終帶頭沖在第一線。轄區老舊無物管小區較多,她發動小區黨員、樓棟長、志願者組成防線,成立站崗組、宣傳組、應急組等,使老小區疫情防控管理井井有條。大年三十從家宴席上匆匆離場、孩子生日不能陪伴左右、老人生病不能及時送醫……在社區工作這些年,她經常放棄同家人團聚的時光,“我就是做基層工作的,居民的事無小事,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擔任社區書記,邵培璐緊抓黨建工作主責主業。通過構建以社區黨委為主體、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和非公黨組織攜手共建的方式,從兒童救助、老年人關愛、警民互動、愛心志願活動等入手,組織開展走訪慰問、愛心救助、文藝演出、參觀展示和公益課堂等多種活動。

在她的帶領下,社區居民自發組建多個志願服務隊,向陽花志願者服務隊每月定期為轄區孤寡老人提供上門理發等服務,文明養犬志願服務隊在早晚遛狗高峰期督導,垃圾分類志願者服務隊站好每班崗有效促成垃圾正確分類……隨著各類志願者團隊項目的推進,目前社區已經形成了居民參與社區建設,有效進行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局面。

工業重鎮南京的底氣從何而來?除了熱火朝天的車間廠房,還有一位位頭腦靈活、踏實肯干、勇於擔當的普通工人。付剛,南京汽輪電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燃機工藝組長,負責公司燃氣輪機大型部件和汽輪機大型靜子部件的數控工藝編制。

2009年進廠的他,雖然已有12年工齡,埋頭鑽研的勁兒卻絲毫不輸年輕人。圍繞“打好技術進步這張牌,念好質量服務這本經”,他在技術攻關過程中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付剛負責編制國內首台6F.01燃氣輪機的加工制造工藝及工藝裝備設計,在最新型燃機壓氣機氣缸加工時,由於氣體流道是水波型,靜葉槽就浮在水波上面,集團多次和GE公司進行溝通,但對方沒有提供設計參數和波動函數。眼看6F.01燃機就要被扼殺在搖籃裡,付剛沒有氣餒,他根據GE提供的僅有的空間點,在計算機上不分白天晚上,模擬了上百條函數曲面,最終模擬出了最接近的函數曲面。

培植青工挑大梁,他帶頭做好傳幫帶。為讓新進公司的大學生能較快融入,他積極指導新人了解公司的產品及零部件的結構特點、工藝要求,定期為青年員工提供數控編程方法與技巧的培訓。去年,付剛共計開展10余次培訓。

由於工裝信息有4700多條不完善,他通過建立標准的工裝數據庫,達到工裝資源共享、共用,實現了降本增效。他本人也連續被集團公司評為“優秀黨員示范崗”“振興汽輪、建功立業先進工作者”。“作為一名黨員,在公司黨組織的引領下,我希望自己能夠不斷成長、不斷突破,在平凡的崗位上,為國家實現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貢獻力量。”

2020年被表彰為省級抗疫先進集體、多次獲得鼓樓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綜合考核第一等次、衛生健康各項業務工作多次獲省市競賽獎項,放眼鼓樓全區,衛健系統始終是走在前列的集團軍。

新冠肺炎疫情洶洶來襲,鼓樓區衛健委率先在抗疫一線建立3個臨時黨組織,由黨委書記擔任臨時黨組織書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戰斗堡壘作用。疫苗接種的關鍵階段,該委在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種點成立臨時黨支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進志願服務為民辦實事,單日接種突破1.2萬劑次。

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該委開展系統黨務工作大“體檢”和黨支部星級評定工作,並通過召開紀念建黨99周年表彰大會暨抗疫先鋒宣講會、評選“領頭雁護士”“逆行者護士”等形式,激發黨員前行動力。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鼓樓區衛健委制定黨委委員赴黨支部聯系點工作個人清單,推進“兩新”黨組織建設。以書記項目助推隊伍建設,該委近三年申報並完成了智慧醫聯“1+1+1”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建創新和“紅色家醫”工作站、“青凝匯”黨建人才隊伍建設等項目。

推進醫聯體建設,與南京中醫藥大學國醫堂開展合作,共建鼓樓區中醫藥人才培訓基地﹔與省人醫開展了“仁醫志願服務項目”,與南京腦科醫院共建神經科基層防治基地。

為基層醫療機構“強筋健骨”,該委持續開展基層衛生特色科室創建。建寧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針灸科被評為南京市基層衛生特色科室。去年,幕府山、建寧路、中央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國家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推薦標准評審,全年新建10個家庭醫生工作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35.06%,重點人群簽約服務率66.83%。

教育是鼓樓的一張名片,也是人才、先進輩出的“高產田”,黃艷萍就是其中的一株“金穗”。她扎根特殊教育28年,無論在哪個崗位,都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用高度的愛心和責任心詮釋著師魂,用最長情的陪伴呵護特殊兒童快樂成長。

堅守初心,逐夢特教。1993年,黃艷萍從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校(現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畢業,分配到特殊教育學校擔任班主任。編課本、做課件,上課時卻面對一片茫然的眼神﹔勸說學生好好學習,卻被孩子狠甩一耳光﹔一兩個月下來,孩子還不會寫字……曾有人問她是否想過放棄,她說:“看到孩子們的臉龐,想起家長的那份期盼,我必須扛起這份責任!”這樣一個班級,她帶了整整9年。

200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后,她嚴謹求實,勤奮刻苦,以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2005年,黃艷萍參加江蘇省第四屆特殊教育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捧得一等獎。學校的老師們還記得,此前的她對課件一竅不通,但黃老師虛心好學,從接到通知到參賽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她冒著酷暑整天泡在電腦室自學課件,直至游刃有余。工作第四年,黃艷萍就被評為江蘇省特殊教育優秀教育工作者。

2016年6月,黃艷萍同時擔任鼓樓區特殊教育指導中心的巡回指導教師,推進區域內的融合教育。五年時間裡,她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勇於承擔多例家校矛盾沖突、師生教育求助個案,相繼為區域內的普通學校、教師、家長提供教育指導。

正因為勤奮努力,教學成績突出,她先后被評為南京市優秀青年教師、南京市學科帶頭人、南京市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南京市特殊教育發展有功先進個人等,受到師生、家長的喜愛。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未來應當奮進前行。鼓樓區委書記劉軍勉勵全區干部,要把黨的光榮歷史作為最寶貴的財富,以先鋒模范、黨員前輩為榜樣,見賢思齊,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擔當重大使命、開創發展新局,推動“強富美高”新鼓樓建設邁上新台階! 鼓 軒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