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5月海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應稅銷售增長93%

2021年07月06日15:17 | 來源:海門之窗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蓄勢而起

本網訊 (記者施莉莉)電子信息產業是海門的傳統優勢產業之一,隨著“互聯網+”和智能裝備的快速發展,電子信息產業迎來了加快發展的機遇期。近年來,海門招大引強,培大育強,將新一代信息技術作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今年1至5月,海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實現應稅銷售近70億元,同比增幅達93%,幾近翻番。

連日來,通光電子線纜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內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今年,通光電子線纜在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等公司的集中採購中連續中標,生產的航空導線、電力光纜、電力導線等產品的市場銷售迎來了新的增長高峰。今年,公司已經投入1200萬元用於購入、研發最新的生產設備,生產的全新穩相電纜產品具備外徑更小、自重更輕、性能指標更優等優勢,主要用於航空航天領域,並且已經完全替代進口。目前這款產品的訂單已經排到了年底,正在加緊生產當中。“除了這款新產品,我們其他的安裝線、繞包線、射頻線等各類產品的訂單都已經飽和,有的已經排到明年2月份。我們將進一步加大設備投入,引進高端技術人才,以應對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力爭營業額同比增長30%以上。”公司副總經理李翔華告訴記者。

通光集團是海門的本土企業,經過30年的積累和發展,已經發展成為集通信、電力、智能裝備於一體的現代化大型企業集團,形成了通信光纜、裝備電纜、新能源三大主導產業。除通光集團外,截至目前,海門全區擁有規上電子信息企業近百家,總產值年均增幅超過20%,主要有光纖光纜和通信線纜、電子成套裝備及其配套、電子元器件三大特色板塊,形成了以通光集團為核心的上下游企業集群,包括斯德雷特通光光纖、亨通線纜、海騰銅業、和泰通信、賽博通信等重點企業。2020年,33家規上電子信息企業實現應稅銷售75.5億元,完成入庫稅金1.1億元,得益於康佳智能科技的強勢拉動,應稅銷售增幅高達70.7%。此外,我區不少電子信息企業在各領域都具有較強競爭力和話語權,10家企業參與了41項國家或行業標准制定。

當前,海門將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作為重點培育的三大新興產業之一,正在大數據與雲計算、集成電路等領域加速突破,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項目集聚海門,進一步提升了全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水平。列入國家“新基建”名錄、總投資100億元的勝宏科技多層高密度印制線路板項目已開工建設,總投資60億元的阿裡巴巴江蘇雲計算中心項目投入運營,總投資70億元的雲谷大數據中心項目正加快推進……此外,在今年4月舉行的中國海門經貿投資洽談會上,華為(海門)數字經濟創新中心項目戰略合作協議順利簽約,項目將結合海門的產業實踐和華為的數字化轉型經驗,促進海門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升級。

下階段,海門將以阿裡巴巴江蘇雲計算中心、康佳華東區域總部等重特大項目為載體,建設以智能材料、智能電子、智能裝備等為重點的城市智慧特色產業園﹔招引激光雷達、視覺導航等龍頭企業,培育智能汽車自動駕駛產業鏈﹔依托勝宏科技、明陽電路等重大項目落地契機,發展新一代高端PCB、大面積寬帶隙半導體器件、大功率LED芯片及其封裝模塊、大尺寸晶體等集成電路的全套關鍵材料﹔引進高端服務器、大容量存儲、新型路由交換等設備企業﹔支持通光集團等企業重點發展特種光纖光纜、超大尺寸光纖預制棒及配套材料和光電器件等光通信產品﹔集聚人才、資本、科創資源,規劃建設軟件產業園。力爭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培育2~3家百億級龍頭企業,重點打造1~2個科技企業孵化器。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