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集成电路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打通产业人才“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11日15: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活动现场。江北新区供图

为探讨新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聚焦产业人才“最后一公里”问题,探索集成电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路径,6月10日,第五届集成电路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以及行业专家学者、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论坛。

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讲话。江北新区供图

陈潺嵋表示,南京江北新区因创新而生,而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新区始终坚持以集聚和用好各类人才为首要,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大赛论坛等活动举办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引进并培育一批站在“两城一中心”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化能力的领军人才,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致力于打通产业人才“最后一公里”,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主任、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则以《聚焦产业人才,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时龙兴介绍,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与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NICT)作为专业的产业服务平台,聚焦产业人才、创新驱动、生态打造,助推南京江北新区“芯片之城”解决 “三个一公里”,即产业人才“最后一公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生态打造“最后一公里”。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主要以NICT为主体,围绕四项工作,取得五项成效。在产业人才的培养中,聚焦创新需求、协同产学共育、培养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人才、引进并输出高端智力资源。

活动现场,“X 行动”二期项目启动。“X-行动”系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在2020年携手芯华章,共同打造聚焦EDA人才培养的全新范式,引入国内外EDA专业师资和教学资源,并联合国内验证人才培养专业机构路科验视,共同打造阶梯式实训课程体系。此次二期项目是原项目“升级版”,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升级优化,通过联合系列技术研讨和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共建EDA技术新生态,持续培育适配的EDA产业人才。

此外,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与南京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签约共建人才实训基地,南京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将为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提供就业、人才交流、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创业项目孵化落地等一站式深度服务,并探索开展集成电路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芯华章、芯原、中软国际、路科验视、E创中心、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校、企业和创新平台也将就大学生竞赛、系统课程打造、技术研讨活动等人才培养活动方面与基地紧密协作,共同推进产教融合育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姚遐琛)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