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啟東啟隆鎮最后一家工業企業被拆除

2021年07月06日11:5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啟隆鎮最后一家工業企業拆除

  本報訊 (記者黃海)昨天,啟東興隆園瑞孚管路系統有限公司廠房被拆除,啟隆鎮最后一家工業企業退出這片江心綠洲。

  萬裡長江奔騰東流,夾帶的大量泥沙在長江入海口北支淤積,造就了四面環水的江心沙洲啟隆鎮。作為南通在崇明島上的一塊“飛地”,近年來,啟隆鎮主動策應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以打造上海北部融都市農業、生態康養、休閑旅游為一體的集聚區為總體定位,遵從《東平—海永—啟隆跨行政區域城鎮圈協同規劃》,統籌推進總規修編和人居環境治理,主動調整產業發展方向,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啟東興隆園瑞孚管路系統有限公司是啟隆鎮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該公司成立於2002年,主要經營建筑裝飾管道系統及水暖管道零件安全消防用金屬制品等產品,經過近20年的生產經營,早已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一直產銷兩旺,去年疫情期間更是取得了訂單增長120%的驕人業績。

  通過啟隆鎮政府的牽線,2018年,瑞孚管路系統有限公司在啟東高新區順利拿到100畝土地。2019年,新廠房開始建設,目前,已完成設備提檔升級,全面投入生產。

  作為崇明島的一部分,啟隆鎮大刀闊斧砍掉工業,先后關閉江申建材、宇宙建材等磚瓦廠和江安鑄件、金岳鋼鐵、瑞孚管路等工業企業,涉及關閉補償、外遷補貼等費用近2億元,直接影響稅收近6000萬元/年。

  據了解,關停和搬遷企業騰出來的450畝土地被作為存量建設用地,啟隆鎮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和旅游服務業,促進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后引進嘉仕有機、崇啟花卉城、農道有機等現代農業企業23家,招引玲瓏源生態度假村、農道生態文化旅游體驗中心等旅游企業落戶。

  今年5月21日,第十屆中國花博會在上海市崇明區開幕,位於啟隆鎮的林洋生態庄園“花田秀水”園作為分會場喜迎全國各地游客。“花田秀水”園佔地1000畝,由一軸兩館三區域組成,一軸為園區通道中心軸,兩館為牡丹四季館和牡丹生活館,三區域為花田區、秀水區、氧吧區。在這裡,游客可以欣賞各色牡丹,還能呼吸最清新空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