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新吳區發力智慧出行 汽車和道路實時“對話”

2021年07月07日14:28 | 來源:無錫新傳媒
小字號
原標題:新吳區發力“智慧出行” AI+5G,讓汽車和道路實時“對話”

  近日,如果有細心的市民路過新吳區政府周邊幾條道路,會發現在路口的紅綠燈上多了塊藍色的標志牌,上面寫著“雷達自適應控制路口”,這是新吳區正在打造的車路協同技術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此項目是無錫入選“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第一批試點城市后,新吳區落成的第一個智能網聯項目。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總長3.9公裡,位於無錫市新吳區和風路、淨慧西道、科研北路、淨慧東道和震澤路,涉及8個交叉路口,提供了包括紅綠燈自適應配時、交通事件預警、闖紅燈預警、可變限速提醒等多項前沿應用。在這些道路周邊的立杆上,多出了20個左右白色的小盒子,為了實現這些前沿功能,這些“白盒子”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們好比城市道路的“眼睛”,為智慧道路提供了全息實時的感知能力。

  這些為新吳區“智慧路”配備的“白盒子”是廣域微波雷達和雷視一體機,這兩款設備可以識別多達20余種交通事件、5大類交通目標,提供車流量、排隊長度、車頭時距等幾十項交通評價指標,並且不懼雨雪霧霾等惡劣天氣,為城市路段和路口提供全天時、全天候的全息感知能力。現階段,交通誘導類的應用需配合路口的誘導屏協同完成,比如前方發生事故,在前一個路口的誘導屏上便會提醒司機請注意安全或提前繞行﹔比如前方有大型工程車輛路過,誘導屏上會提醒行人過馬路注意兩側﹔比如有行人闖紅燈時,駕駛人會第一時間從誘導屏上收到預警提醒。該項目將於7月8日正式啟用,經數據估算,預計使用后可比安裝前提升20%道路通行效率。

  下一階段,車路協同技術將會進一步升級,配合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的路側RSU通信單元,可與救護車、救火車等特種車輛聯動,為他們規劃最快路線,自動全綠燈放行。車與車、車與人、車與路能形成雲互聯,司機不需要通過看誘導屏來獲知前方交通信息,當前方有交通事故或道路擁堵時,汽車上的智能車機會自動進行減速或避讓,這種智能、安全、高效的出行功能在路邊的一輛示范車上均已具備。相信隨著這些示范應用項目的落地成型,在不久的將來,這樣的智慧交通“黑科技”將遍布無錫的街頭巷尾。

  (吳雨琪/文、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