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建成智慧水务大数据管控平台

2021年06月29日21: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6月29日电 (马晓波)近日,南京市鼓楼区政府举办“智慧水务大数据管控平台”启用暨“部队河长”聘任仪式。据了解,近年来,鼓楼区在实现全域消劣后独创性选择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初步建成了以“3+4”为基础构架的鼓楼智慧水务大数据管控平台。

所谓“3+4“,“3”即“三个一”:即一张图,建成汇集净水站、泵站、管网、排水户、排放口、河流等水务基础设施的空间信息一张图,叠加城市地图数据,总览城市水务设施全局;一张网,借助物联网等通信技术和AI摄像头技术,建成全面感知“海陆空”一体的智能感知网络体系,更好地以信息化手段感知水务基础信息及水情、雨情、工情等;一平台,智慧水务平台紧扣水务管理实际业务需求,搭建河道巡查养护、管网巡查、养护监管、管道清疏、防汛调度等业务管理模块,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水务运营监管。

“4”即四项功能:一是智能感知功能,通过智能感知设备,全面掌握河道、液位、水质、流量、天气等基本情况;二是预警预报功能,设置各类参数,对异常情况适时报警,派送工单,提高处置效率;三是强化管理功能,对所有泵站、净水站、河道保洁、管网清疏等作业情况,能适时提取数据、视频;四是远程控制功能,对一些截流井、气盾坝等水务设施安装了远程控制系统,实现了远程启闭、智能控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排口调查与溯源分析、暗涵监管与整治、养护作业实时监管都是治水工作中的难点,耗时、耗力、耗人工,随着鼓楼区智慧水务大数据管控平台的建立,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曾经的治水难点通过管控平台变得轻松、准确、高效。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部队河长”聘任仪式。作为全省河长制工作的先进典型,鼓楼区在“六级”河长(区级河长、街道河长、社区河长、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专家河长)的基础上,充分挖掘驻区资源优势,创造性地建设了一支部队河长队伍,致力于将部队“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与河长制工作融合起来,开启“军地融合”的新征程,鼓楼区河长制工作也正式迭新至3.0版本。活动现场,鼓楼区政府党组成员徐程为新上任的部队河长颁发了聘书。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