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興化文化叢書》第一輯首發 全方位展示區域文化

2021年07月08日21: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泰州7月8日電 (張玉峰)8日下午,《興化文化叢書》第一輯首發式暨研討會在歷史文化名城江蘇泰州興化市舉行。全套叢書分為兩輯,由反映興化文化各個層面的20個專題組成,共約260萬字,是新中國成立后興化市第一部全方位全景式展示區域文化的著作。

興化文化薪火相傳,文脈相承,深厚的文化底蘊產生了較大的歷史影響。為傳承興化文脈,傳播主流價值,共建文化名城,促進社會發展,2017年開始,興化市委市政府正式啟動了“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並於2019年成功編寫出《興化文化史稿》,這在全國縣級市中尚屬首例。

據介紹,《興化文化叢書》第一輯的編撰、出版歷時近兩年,包括興化的文明志、醫學志、藝文志、地形志、鄉鎮志、農耕志、風景志、教科志、官宦志、垛田志這十個專題。第二輯將分別從書畫志、漁事志、美食志、古物志、考工志、民俗志、河流志、方言志、木船志、掌故志這十個專題組織撰寫,目前已有七個專題順利完稿,其他三個專題也將於近期完成初稿,將於今年12月出版。

“相對於《興化文化史稿》的綱要性而言,本叢書更加注重題材的多樣,內容的豐富,細節的翔實,敘事的集中,縱向關聯,橫向鋪陳。”興化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史道智介紹,叢書從更為廣闊的范疇對興化文化進行集中的系統介紹,為讀者提供更為可靠的興化文化讀本,稱得上是一次興化文化的高度提煉和深度挖掘。

研討會現場,與會專家學者對本輯叢書從政治站位、文化背景、學術成就等角度進行了點評,充分肯定了它的價值所在,也對后續的第二輯提出了更高的期盼。興化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春龍表示,這套叢書的出版面世,有助於打造興化城市的文化個性,提升興化城市的文化品位,“我們學習和研究興化的地方文化,應該立足現實社會的發展需要,把握文化發展的客觀規律,開展科學理性的文化評價和文化建設。隻有在熟悉地域歷史文化的基礎上,全面了解中國文化的起源與演變、轉型與創新,正確審視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本土文化與中國文化的關系,才可能正確借鑒歷史的經驗和智慧,把我們當下的文化建設搞得更好。”基於此,劉春龍十分期待《興化文化叢書》第二輯的面世。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