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开街

【查看原图】
图为南京“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开街仪式现场。建萱摄
图为南京“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开街仪式现场。建萱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年04月30日19:16

人民网南京4月30日电 (朱达) “金陵六朝地、邺游银杏里。”4月29日晚,位于南京河西·建邺的特色街巷“银杏里”处处流光溢彩、灯火璀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营布局,这座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正式开街。

“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位于建邺区滨江公园,总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通过搭建文艺建筑、摆放文学装置、引入文艺品牌等方式,将新都市、新经济与文化艺术场景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条融汇戏剧演艺、体育休闲、学习阅读的新时代文艺连廊,营造一座创新发展、文艺赋能的城市文化公园,培育一个体现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验中心。

建邺区新城房产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潘文忠介绍,“银杏里”街区从时代意义上延续和传承金陵文脉,以拍照打卡、沉浸体验、活动展览等方式,通过时尚、潮流、艺术的文化活动,实现文学在“可读”“可看”的基础上,进一步演进为“可享”“可触”,正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开放式都市文化艺术空间生态体。“银杏里”项目于2020年9月完成基建后,首届银杏里文化艺术周、首届建邺教育嘉年华、全国电竞比赛等多项文化活动已在这里成功开展。

“让文化为城市发展赋能。”除了引入众多格调清雅的知名文化业态之外,“银杏里”还发力培育音乐餐吧、阅读空间、咖啡与茶、特色餐饮、手作空间、艺术市集、共享艺术空间等业态,抓住“城市青年精英”与“时尚达人”两大人群,塑造一个集潮流、艺术、个性于一体的时尚中心。此外,项目设计者还创意地将粉色樱花、金色银杏与街区内文化装置融合一体,着力打造一座融城市公共文化、城市文化产业、城市文化消费于一体的文化载体,使“银杏里”不仅成为“文化里”,也成为一处便捷舒适、功能完善的活力休闲场所。

开街仪式上,建邺区委书记,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表示,希望“银杏里”文化街区由此成为汇聚周边文化资源、低碳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高地,吸引更多人走进建邺,对外传播更多建邺故事,焕发建邺新时代精气神,把有限的物理空间转化为建邺无限的发展空间,逐步形成独具南京特色的“梧桐语城市客厅”发展模式,“塑造建邺区乃至南京市首屈一指的花园式文化艺术标杆街区,在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乃至全国唱响品牌效应。”

分享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