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海安專項治理違規領取基礎養老金問題 立案審查調查16人

2021年07月09日23: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7月9日電 (記者王繼亮)8日,中紀委網站監督檢查欄目刊發文章,提及南通海安找准基礎養老金(原高齡養老補貼)“小切口”,嚴查該領域突出問題,督促人社部門強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責任,切實保障農村勞動者年老時的合法權益。

海安市西場街道施秦村勞動保障協理員花某萍,從2015年12月起,在長達五年的時間裡,利用職務便利,通過截留侵佔、虛構繳費“升檔”政策等手段,貪污了該村1800多名村民的保費379萬余元,其因犯貪污罪、詐騙罪,數罪並罰,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16年,並處罰金80萬元。不過,在調查花某萍案件過程中,牽出了施秦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某霞,利用協助人社部門為村民辦理基礎養老金、養老金待遇領取手續的職務便利,從2008年開始,12年間以分工組村民的名義冒領並非法佔有12萬余元,其中基礎養老金5萬余元。目前,孫某霞被開除黨籍,並按規定程序罷免了其村委會主任職務,其涉嫌貪污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如何堵住這一漏洞,確保高齡老人養老待遇順利發放?海安市紀委監委針對暴露問題,研究制定了《關於開展違規領取基礎養老金問題專項整治的實施方案》,聚焦收繳、撥付、發放、監管等環節,著力發現和糾治基礎養老金政策制度落實不到位、虛報冒領等問題,嚴肅查處“蠅貪蟻貪”,保障農村勞動者年老時的合法權益。

據介紹,海安市紀委監委順藤摸瓜,通過開展追責問責工作,先后發現涉及違規領取養老金問題線索19條,立案審查調查16人。通過專項治理,截至目前,該市2000多個符合條件的老人順利領取到了基礎養老金,此前未能及時領取的養老金也順利補發。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