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推行一年 日交换数据量4亿

2021年06月16日16: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推进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6月16日电(记者王继亮)16日下午,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5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进驻单位召开市域治理现代化推进会新闻发布会,通报指挥中心运行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

南通市委副秘书长、市指挥中心党委书记李学义介绍,一年来,指挥中心围绕“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目标,建立健全全市域指挥体系、监管服务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夯实了治理基础。按照“全市域、全领域”目标,深入推进视频、数据资源全量归集;搭建、优化人工智能预警分析模型,推动市域治理从被动“堵漏洞”向主动“察风险”转变,并定期围绕市委市政府、基层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编撰工作周报和各类分析研判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一年来,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加强平时协调联动,突出战时应急指挥,常态开展综合演练;依托行政问效系统,形成事项流转、交办、办理、核查、评估和问效的效能评估促进体系,推动各地各部门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多维度做强了平台功能,提升了治理效能。围绕“管用、实用、好用”原则,加强大数据应用基础建设,打造了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群租房智慧管控、社会治理现代化、沿江沿海大保护、自然资源动态监测、扬尘治理、违建治理和新机场智慧管控等创新应用,宽领域拓展了应用场景,破解了治理难题。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通过归集全市域数据,动态掌握市域治理工作全貌;形成智能搜索引擎,以鲜活的数据、图文并茂的方式,提供辅助技术支撑;将市域范围内所有政务服务和行政执法等事项纳入平台统一监管,创新“一门共管、一体联管、一网统管”监管新机制。集成12345和南通百通APP服务优势,打造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创新应用,构建“群众吹哨+部门报道”治理新格局。

目前,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共汇聚全市10个县(市)区,64家市级部门和单位,共5000余项数据资源100多亿条数据,每天交换数据量达4亿条。全市共设置综合网格9162个、专属网格4487个,配备网格长9162名、兼职网格员60181名。汇聚全市“雪亮工程”和部门业务监控10万路视频资源,同时汇聚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各类传感器全量数据。

发布会上,南通百通APP4.0版本宣布上线,该版本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整合更多政务服务功能,目前累计上线606项在线政务办事服务、10166条办事指南、305项市民公共服务、63项企业公共服务。围绕“看、查、问、办、评”五项核心功能,实现办事服务全链路,全面覆盖群众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