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徐州出台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地方標准

2021年07月22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7月22日電 (閆峰)22日,江蘇省徐州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了該市制定的《徐州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進標准》(下簡稱《標准》)。這是徐州市第一個獲批的地方標准,也是全國第一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標准。《標准》將於2021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

《標准》的內容涵蓋了組織領導、保障措施、推進舉措、平台打造、活動開展和具體成效等方面,分范圍、總則、星級劃分、評審權限、評定規程五個部分。“范圍”部分明確了《標准》的主要內容及適用范圍﹔“總則”部分明確了《標准》星級設定方式,中心、所、站申請條件等。

“星級劃分”部分,分別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設定五個星級,從五星級到一星級,項目逐步減少,指標逐級降低。其中,五星級和四星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共有13個項目,三星級和二星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有12個項目,一星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有11個項目﹔五星級到一星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均有13個項目,但具體指標不斷降低、各不相同﹔五星級到三星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均有16個項目,二星級和一星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均有14個項目。

“評審權限”規定了徐州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與其縣(市)區宣傳部、文明辦的評審權限。徐州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負責評審全市一星至五星級中心和三星至五星級所、站,有利於控制評審數量、保証評審質量。“評定規程”分申請、評審認定和公示授牌三個階段,具體規定了評審周期、所需材料、評審流程、認定方式等。

徐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東海表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盤活基層、打牢基礎的一項重大改革,是新形勢下依靠群眾、服務群眾、凝聚民心、匯聚力量的創新之舉,全國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探索實踐。徐州制定發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地方標准,為這項工作探索了路徑、積累了經驗。據了解,《標准》由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提出,中共徐州市委宣傳部、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共同歷時半年時間起草完成。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