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中国当代画派画家汇聚徐州 水墨丹青颂党史

2021年06月18日19: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参加徐州采风的艺术家在创作中。王铁君摄

人民网徐州6月18日电 (闫峰)17日至21日,来自国内12家中国当代画派的画家们齐聚江苏徐州,开展为期四天的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将以手中的画笔描绘徐州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用丹青画卷颂读党史,庆祝建党百年。

该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江苏省文联、徐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邀请了包括长安画派、关东画派、海上画派,以及徐州本地的彭城画派等在内的国内12家中国当代画派的书画艺术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动期间,艺术家们将分别到云龙湖、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户部山、回龙窝等徐州多个历史文化景区景点开展采风创作,描绘徐州的百年巨变。

曾创作过包括《彭湃领导海陆丰起义》《四渡赤水》《烽火泸定桥》等60余幅历史题材绘画作品的关东画派画家迟连城表示,“红色美术”是新中国革命历史中“红色经典”的重要元素。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美术”对人类艺术史作出了全新的开拓和重要的贡献,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红色美术”所表现出来的革命历史印记,不仅可窥见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而且对鉴赏和研究新中国美术的发展也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在徐州的采风期间,他将用以最新最美的图画为党和祖国献上美好的祝福和贺礼。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活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徐州是一座英雄之城,包括淮海战役等革命历史精神是徐州的城市之魂,徐州也是一座文化之城,城市的大街小巷中都流淌着文化的音符,他期待艺术家把眼光和笔触对准徐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和利用以淮海战役精神、王杰精神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用笔墨描绘历史画卷、赞颂伟大时代、展现奋斗精神,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激昂斗志。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