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發力現代服務業 激發經濟新動能

2021年07月22日15:11 | 來源:海安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發力現代服務業 激發經濟新動能

商貿物流園有色金屬交割庫運輸忙 姜明 攝

日前,一輛滿載紡織品、機電產品等貨物的中歐班列(海安—東盟)駛出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開往越南河內。該班列全程2300公裡,用時5至7天,比海運減少了近一半的時間。這也是今年4月份我市中歐班列(海安—東盟)恢復運行以來,從海安基地開出的第7列中歐班列。每周一列常態化運行后,將全面暢通我市國際物流大通道。

商貿物流繁榮“樞紐經濟”是我市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的生動體現。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海安持續放大樞紐優勢,全力打造江蘇東部“公鐵水”無縫對接的商貿物流高地,推進新型工業化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2020年,全市實現服務業應稅銷售1820億元,是2015年的3.8倍﹔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6.06億元,比2015年增長38%,完成服務業稅收39.37億元,佔全部稅收收入的42.56%。海安服務業規模不斷擴大,服務業增加值從2015年的279.48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507.3億元﹔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穩步提升,由2015年38.1%提高到2020年41.5%,增加3.4個百分點。

把握“時”與“勢”,五年來,我市靶向瞄准,突出政策引導發展,先后制定出台《關於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支持商貿物流園功能平台建設的若干政策意見(試行)》《加快旅游業發展的政策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包括各個重點行業、涵蓋各個環節、較為完善的現代服務業發展政策體系。

大項目引領大發展。樂百年景區、寶能蘇中冷鏈智能物流中心、萬噸冷鏈港入選省政府重點項目,蘇隆家具物流、華新科創中心、中國東部家具國際博覽中心、豫園商業中心、中開創新廣場、金融集聚區等一批服務業重大項目快速推進,萬達廣場、紅星美凱龍、星湖001等商業綜合體項目正式投入運營……五年來,全市以項目為抓手推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共認定新開工億元以上服務業項目107個,累計完成投資180億元,其中總投資超10億元的重特大項目15個。

鳳山內河碼頭投入運營,保稅物流中心、鐵路海關監管場所投入使用,鐵海快線班列開行,海安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明顯效果﹔每年舉辦五金機電展、家具博覽會、石材展三大行業會展,承辦第十一屆中國倉儲物流創新與發展高峰論壇等專題活動……五年來,我市服務業發展平台功能日趨完善,集聚效應不斷釋放。目前全市共有商貿物流園、東部家具、軟件科技園等5個市級以上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海安現代商貿物流集聚區入選全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區域,是南通市唯一入選地區﹔東部全球家具採購中心“樞紐、物流、產業”三大優勢融合發展,市場月均成交額近3億元﹔正元物流中心獲批全國棉花交易市場指定交割倉庫,年營業收入超過60億元。

我市還加大新興服務業培育力度,優化內部結構,不斷推進全市服務業產業結構向中高端調整。國家級523文化產業園、“泛書房”品牌效應持續放大,文化創意產業風生水起﹔開發區電商產業園獲批省級眾創空間,海安街道鳳山村、立發街道立發橋村被認定為省級電商示范村,2020年海安網絡成交額超200億元﹔中國移動10086呼叫中心落戶海安軟件科技園,園區獲批江蘇省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中國數字服務暨服務外包特色園區﹔建成南京大學磁性材料檢測平台等3家國家級平台,入駐科技服務業企業30家。(蔡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