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京创新周|签约江苏南繁 浦口现代种业发展迸发新动能

2021年06月01日21: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仪式现场。

人民网南京6月1日电 喜看稻菽千重浪,南繁良种遍田洋。被称为“南繁硅谷”的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已成为“中国饭碗”最坚实的底部支撑,是各省市农业领域同台竞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南京市浦口区“2021南京创新周”的系列活动之一,6月1日,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与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举办共建共享合作签约仪式。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现代种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战略核心。致力打造“农业硅谷”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再一次实现“强强联合”,两大“硅谷”齐发力,共同探索现代种业资源共享的新模式、协同创新的新机制。

融通

打造种业发展“新样板”

小小的种子蕴藏着巨大能量。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

南繁基地是我国新品种选育的“孵化器”,目前国内已育成的7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南繁基地的培育。其中,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是江苏新品种鉴定、选育和推广的重要基地,致力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五位一体”的国内一流种业科技创新平台。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位于浦口区,以打造全球知名“农业硅谷”为目标,是部省市共建、全国首家、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已签约超200家高科技企业,打造全国唯一的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在农业要素集聚、推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表示,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与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签约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是推动江苏种业创新发展的务实之举,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让南繁成果推广更容易、转化更迅速、应用更有效;二是有助于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进一步凸显集聚优势,持续积蓄种业创新动能;三是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通过双方的协同协调、优势互补,为入驻单位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

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拥有优质的土地资源、独特的温光资源等优势,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拥有农业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双方将充分挖掘利用各自资源优势,相互借势借力、融通服务平台,协同打造现代种业发展南北互动联动的“新样板”。

探路

精耕种业发展“试验田”

如何走好合作共赢的道路?共同耕好现代种业发展的“试验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与南繁南鉴站携手探索、精诚合作,共同给出了答案。

通过此次签约,双方将合作建立江苏南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南繁南鉴站推荐入驻南繁单位选育的大宗作物(小麦、水稻、玉米等)、园艺蔬菜、经济林果、特色花卉等优新品种,优先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进行新品种转化,并在其省内外基地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开发等。

同时,双方将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共同申报国家级农作物种子区试站、共建其他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双方合作创新的新载体。相互给予企业入驻、成长、上市等相应的优惠及支持政策,相互满足对方及服务主体的需求。

此外,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与南繁南鉴站还将依托双方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定期或不定期联合举办优质种苗培育、专业人才培训等活动,服务协同创新,向对方入驻企业提供科研、商业配套及专业化服务,不断优化双方的专业服务和农业科研平台孵化保障能力。

创新

释放种业发展“原动力”

据了解,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于2018年5月正式在浦口区实体运作,这个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自诞生之初就肩负着让农业绽放“科技之花”的使命。三年来,通过打造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走出了一条产业科技协同发展、资源要素融合集聚的创新发展之路。

如何聚焦创新,释放出现代种业发展的澎湃“原动力”?成为摆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与南繁南鉴站面前的重要课题。

值得期待的是,在种业平台建设上,两者间将进一步突破产学研壁垒,充分发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在载体设施、企业培育、院校合作和创新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充分体现南鉴站在科研育种、中试孵化、科技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打出产学研“组合拳”。

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双方将进一步聚焦区域实际,发挥南繁南鉴站统筹全省高校院所和企业种子南繁南鉴工作的优势,利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大数据中心、共享实验室以及正在申报的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条件,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牵住区域种业发展的“牛鼻子”,定向突破一批种业关键技术。

在创新成果推广上,双方将进一步实现需求导向。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作为区域科创中心,充分结合南繁南鉴站的信息和资源,加快对接、梳理省内各涉农区县在种业方面的需求,推动种业创新成果的定向投放、定向推广,让良种、良法、良田、良态融成“一湖水”,最大限度的激活农业生产潜能。

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表示,江苏省种子南繁南鉴站作为国内领先的种业技创新平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双方强强联合、优势叠加,必将释放“1+1>2”的合作效应,为省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浦口应有的贡献。(陆浩 顾姝姝)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