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金湖:荷“夜”田田 “堯”享無限

2021年07月22日15:42 | 來源:金湖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湖:荷“夜”田田 “堯”享無限

“我宣布: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栽培荷花面積最大的景區——金湖荷花蕩。”15日上午,縣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大世界基尼斯紀錄認証官鄭重宣讀道。當天,備受期待的第21屆中國·金湖荷花節盛大開幕。

據了解,此次荷花節從7月15日開始,一直持續到8月28日,歷時45天,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以“頌黨恩 開新局 展形象”為主題,活動分荷氣生財、荷樂而為、荷香四溢三大板塊,開展近30項活動,以“產業發展、文化傳承、城市營銷、娛悅百姓”為重點,以“杉青水秀 為荷而來”為基調,彰顯金湖“杉荷景秀 美麗生金”魅力,呈現一場荷香四溢、內涵豐富、精彩絕倫的節慶盛會。

最靚的“夜” 看“醉”炫的景色

“以前來金湖都是‘白天深呼吸、晚上看星星’,真的沒想到金湖的夜這麼美。”南京游客劉群興奮地說。

去年,我縣3D光影北極光之夜大型燈展及水上燈光秀驚艷了世界,讓游客感受到金湖夏天的另一種打開方式。今年的荷花節在荷花蕩景區舉辦3D水幕電影光影之夜大型燈展等夜游活動的同時,“一千零一YE”夜游實景演出也將在縣城荷花廣場同步進行。

不僅如此,華燈初上,沿著建設路、神華大道及衡陽路、人民路“兩橫兩縱”循環夜游路線,徜徉荷花廣場、柳樹灣濕地公園、堯帝古城等,感受“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浪漫。

事實上,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金湖,不僅僅是因為生態好,更多的是金湖的高質量跨越發展。通過近幾年的發展,我縣“公鐵水空”立體交通大格局正在形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即將正式步入南京“半小時都市圈”﹔在蘇北率先全面推行項目建設“全程代辦”,在全省率先推行“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模式,基本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聯合評審“不見面”,政務服務三級標准化試點通過國家級驗收,營商環境實現了多個“全省率先”。在今年的荷花節期間,我縣將舉辦重特大項目開工和簽約儀式、“香遠益清”專題招商、智能制造金湖論壇等活動,工業經濟聚焦高大上、農業產業聚焦消費端、旅游產業聚焦融合性。

更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荷花節的開幕現場,我縣還舉辦了一場特別的儀式——單體投資50億元的南高齒項目正式開工。它的開工讓我縣實現歷史性突破,為全縣高質量跨越發展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最美的季賞“醉”“堯”的荷花

有人曾問,金湖最美的季節是哪個?答案肯定是夏季。

作為堯帝故裡,境內荷花種植面積近20萬畝,擁有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荷花蕩和全國最大、品種最全的觀荷園,先后被授予“中國荷文化之鄉”“中國荷文化傳承基地”等榮譽稱號。每逢盛夏,500多種不同品種荷花競相綻放、花香四溢,分外“堯”嬈,讓許多游客情不自禁地發出了“黃山歸來不看岳、九寨溝歸來不看水、金湖歸來不賞荷”的感嘆。

我縣大氣、水體質量一直優於生態功能區標准,飲用水源地、國省考斷面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地表水水質均優於Ⅲ類水標准,生態環境綜合指數常年位居省市前列,是蘇北首個國家生態縣、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水上森林景區,天藍、水碧、林密、氣清,是休閑度假養生的絕佳去處﹔堯想國、十裡果林、水漾年華、金綠源鄉野庄園等文化旅游、農業旅游景點,既能讓您領會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風光,也能讓您穿越到上古時代,來一次“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無限堯想”。

優良的生態環境,為我縣發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全縣旅游接待人數、旅游業總收入持續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幅,2020年,以江蘇參與創建地區得分第一的好成績,成功創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今年的荷花節,我縣把高鐵概念引進旅游事業,將開通“跨過長江游金湖,乘著高鐵賞荷花”旅游專列,開展“荷花綻放”金湖形象大展播,上線“華彩美幻金湖”精美線路、宣傳片,舉辦堯文化高峰論壇,屆時一系列活動將讓游客們欣賞到一份內涵豐富、精彩絕倫的文化旅游盛宴。

近年來,我縣始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以300公裡綠道主線串聯,“一心一帶一環、四區六鎮十村”全域旅游總體布局基本形成,水鄉金湖正變得更加宜居宜業宜游。旅游業快速發展壯大,城區變成了景區、田園變成了公園、家園變成了花園。

最熱的天“享”“醉”好的煙火

“夏天到金湖,到荷花蕩賞荷的同時,一定要享受這裡最火、最好吃的蒜泥龍蝦。”

我縣水域面積寬廣、水質生態優良。境內盛產龍蝦、螃蟹、荷藕、芡實等水產品,純天然的食材讓我縣的“水系美食”聞名遐邇,被中國烹飪協會授予“中國湖鮮美食之鄉”稱號。荷塘金鰍、堯母月子湯、醋湯魚圓等菜肴屬金湖“八大碗”的經典作品,是招待客人的最高禮節,也是招攬天下食客的金字招牌。特別是金湖的龍蝦腮淨腹白、清爽透明、個大肉緊,以清水和蒜泥示人,讓人回味無窮、贊譽有加。金湖龍蝦可以“裸”著吃,是廣大游客對金湖美食品質的最高褒獎。

在7月15日舉行的“‘淮’抱夢想·‘金’繡杉荷”第2屆淮河生態經濟帶鄉村旅游嘉年華暨第21屆中國金湖荷花節開幕式上,江蘇省文化旅游廳、農業農村廳和中共淮安市委領導分別為金湖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淮河生態經濟帶公共文化旅游服務促進會”揭牌,淮河生態經濟帶獲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縣(市、區)文旅局長共同簽訂發展戰略合作協議。荷花節期間,荷韻小鎮還開展“荷你一起購金湖”網紅直播帶貨金湖農產品活動,承辦“至善至美,荷都有為”江蘇省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金湖交流會、黨史學習教育我來啦——紅色旅游紅金湖活動。

事實上,中國·金湖荷花節已成為我縣對外展示的窗口、城市的符號、文化的標識。以“荷”為媒,以“節”會友,中國·金湖荷花節變的是繽紛華彩,不變的是使命初心,我縣連續兩年獲評江蘇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侯秀鬆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