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宿豫:學史崇德 志願服務千裡行

2021年07月24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感謝你們不遠千裡趕到山區,為我們學校捐贈圖書。令我沒想到的是,不顧山路崎嶇難行,你們還走進我們家中,並發放助學金。謝謝大家,我切記您們的囑托,好好學習,希望盡早能到有愛的江蘇宿遷去研學……” 7月14日上午,前往貴州山區獻愛心的宿遷志願者奔波近萬裡剛回到家,便收到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壩力小學四年級學生光梅發來的感謝信。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宿豫區一直在大力推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7月初,宿遷市宿豫區“迅哥有約”志願者一行16人,驅車趕到祖國西南山區,為少數民族聚集的壩力小學送去2000多冊圖書,建起書香驛站﹔宿豫區司法工作者為該校特殊學子捐贈1.5萬元愛心款,並開設法治課堂。志願者還深入大山深處,實地走訪特殊學子,現場發放助學金,並與他們結對幫扶。

圖為“迅哥有約”貴州站成立圖片。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關愛山區孩子,成立“迅哥有約”貴州站

已成立11年的“迅哥有約”志願者協會在宿遷可謂是家喻戶曉,每年組織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超過300場,開展了警方公共關系、敬老扶幼、愛心助殘、文明交通、心理疏導等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先后獲得了“全國優秀志願組織案例”“文明江蘇志願服務行動創新案例”等榮譽。

“迅哥有約”愛心志願者們一直十分關注西部地區發展。為了減少東西部往返時間和交通成本,對貧困山區特困家庭實行精准扶貧、扶智、扶心,協會經過研究,2019年1月5日,“迅哥有約”貴州站正式成立。

圖為“迅哥有約”推進全民閱讀捐贈的圖書。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了更好地推進全民閱讀,“迅哥有約”貴州站站長張丁成、陳明等多方考察后,最終決定“迅哥有約”與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壩力小學實行共建,在該校建立迅哥有約書香驛站,通過資源整合,為該校捐贈更多書籍供山區孩子閱讀。

壩力小學現有學生306人,75%以上是苗族、布依族學生。“這些孩子們想看什麼書,學校具體需要哪些書籍,我們讓校長開出清單,志願者負責購買,以便讓書香驛站真正成為孩子們的精神食糧。”宿豫區“迅哥有約”志願者協會副會長蘇永敢介紹。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豫區積極推進青少年學史崇德,鼓勵全區青少年積極投身志願服務活動。其中,不少青少年積極投身“情系黔西南迅哥有約書香驛站”項目:他們在節假日義賣鮮花,出售自己畫的風箏……

圖為作家胡繼風在每一本書扉頁寫下諄諄寄語。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全國知名兒童作家胡繼風,挑選了自己的中意之作,請志願者帶給山區孩子閱讀,並在每一本書扉頁寫下諄諄寄語﹔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宿豫好人”張用惠,為學校書寫小楷長卷《出師表》﹔個體經營戶王群出資購買了價值4160元的20套軟硬筆書法練習筆套……陸迅、王園園、呂佳靜、秦兵、翟玉軍、陸雪萍、施輝、周群、蔡易寰等捐款……宿豫區司法局帶來民法典等法律書籍,還向25名貧學生捐贈書包,並聯合宿遷市律協宿豫分會與江蘇蘇譽律師事務所、江蘇西楚律師事務所,共同為該校捐贈1.5萬元法律助學資金……一筆筆滿載著愛心的錢和物通過“情系黔西南迅哥有約書香驛站”項目匯聚到一起,涌向黔西南。

捐贈現場,孩子們載歌載舞歡迎客人

7月7日清晨,志願者滿載著濃濃愛意,冒雨踏上愛心之旅。經過2天的長途跋涉,7月8日晚到達興義市。“進入湖北便是山,隧道一個接一個。雖然坐車很累,但想到此行的意義,我們覺得再苦也值得!”宿豫區司法局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吳愛梅說。

7月9日上午,志願者一行趕到位於深山裡的壩力小學時,受到該校師生的熱烈歡迎,少數民族孩子們載歌載舞,並為遠道而來的客人佩戴紅領巾,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

“迅哥有約”創始人、宿豫公安分局一級警長陸迅,激勵孩子們在今后的學習和生活中要樹立夢想、努力學習、常懷感恩之心,在今后的人生舞台上將愛心不斷傳遞下去。他承諾,不僅今后會動員更多志願者關愛孩子們,還決定成立“迅哥有約”勵志獎金評選優秀學子,並免費組織到宿遷研學。

江蘇西楚律師事務所律師鄭健,為孩子們深入淺出講述了《憲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識﹔江蘇蘇譽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倩,則為孩子們講述了校園霸凌、食物安全等方面的法律常識。有些志願者因有事不能前來,特意錄下祝福視頻。

走訪慰問,將關愛送進村寨少兒家中

“我是布依族,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家鄉的孩子都能念書,念好書,將來走出大山改變自己的命運。”壩力小學校長汪印鑫,自畢業后就一直在家鄉教書,他介紹,該小學學生都是來自周邊大山裡的孩子,即便現在鋪設了山路,有的孩子上學步行也要2個多小時。

圖為志願者進入貧困兒童家中走訪。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志願者沒有停歇,當日下午開始走進大山深處,走訪慰問特殊兒童。在木咱鎮牛角山村,獲知小學生熊畢友父親去世,母親多年前外出杳無音訊,看著牆上滿滿的獎狀,志願者蘇永敢當即掏出300元,與他結對幫扶,並承擔孩子小學期間早餐、初中階段早晚餐費用(中餐由國家免費提供)。

當日下午2時許,趕到光美家,此時她正在田裡幫媽媽干活。看到孩子脖頸處被玉米葉子劃出一道道傷痕,企業家張丁成很是心疼。了解到她成績一直很優秀,當即掏出600元錢,並結對該戶3名少兒小學階段愛心早餐、初中階段愛心早晚餐。

現場志願者紛紛根據孩子的家庭情況,完成了結對幫扶。其中,志願者盧相杞現場捐贈1200元並結對1戶6人,其中3人小學階段愛心早餐,初中階段愛心早晚餐,2人初中階段愛心早晚餐,1人大學階段生活費。

“真心地感謝迅哥有約團隊,是你們不遠千裡來到我們學校,走進每個孩子的身邊。”看到志願者不辭勞苦走進一個個村寨,一戶戶家庭,汪印鑫感激不已。他對志願者表達了誠摯的謝意,並鼓勵孩子們學會做人、學會感恩,積極傳播正能量,長大后為祖國奉獻力量。

“接下來,我還會帶領更多愛心單位和人士來前來共建。期待該校優秀學子早日前來文明城市——宿遷做客、研學。”陸迅承諾道。(孫軍賢 汪印鑫 張華東 范曉梅)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