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宿迁宿豫:小院说党史 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1年07月13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小院说事”议事点 万辉摄

7月9日早上7点,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花园里村的退休干部王昌彬早早来到村里“小院说事”的议事点上,与群众分享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体会。与此同时,他用记录簿记录着村里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情况。

“现在的这个小院,既是大伙学习交流党史的阵地,又是解决群众问题的窗口。”曹集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曹集乡以项目化推进“红色公益创投”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打造“小院说事”基层自治示范点,探索实施“问民需、汇民意、议民题、执民事、促民评”五民工作法,倾力解决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此外,曹集乡还组建了20支由党员代表、退休干部、乡贤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创新“群众点单、服务队接单、乡镇买单”服务模式,打造便民利民“移动窗口”,真正实现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小院说事’阵地就在我家附近,非常方便,平时没事的时候去那里和大伙聊聊家常、听听党史故事,生活中有什么问题就过去登记,就会有人及时联系解决。”提起村里的治理服务的提升,村民孙其中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自“小院说事”议事点平台搭建以来,已经累计开展集中议事活动6期,谋划解决“发展要事、民生实事、问题难事”70余件,征求意见建议120余条,化解急难愁盼问题160余件。

在宿豫,像“小院说事”这样的“小切口”便民惠民项目还有很多,陆集街道“同心议事会”、关庙镇“月行一善”志愿服务活动、下相街道运东社区“小社大爱”、新庄镇振友社区“党建惠民爱心餐”等等,一项项民生实事的新鲜出炉,点燃了村(社区)干部投身乡村治理的热情,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赵忆苏 廖志达 万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