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宿遷宿豫:如椽巨筆繪藍圖 奮力當好”先行軍”

2021年07月26日22: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區委書記殷其國在中國共產黨宿遷市宿豫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現場作報告。 韓琦攝

人民網宿遷7月25日電 “聚力建設創新宿豫、開放宿豫、精致宿豫、幸福宿豫,堅決扛起中心城市‘半壁江山’責任,矢志不渝當好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先行軍’。”7月25日,在中國共產黨宿遷市宿豫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宿豫區委書記殷其國的發言鏗鏘有力、振奮人心。

對標市委對宿豫發展的定位要求,圍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宿豫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聚力建設“四個宿豫”,擘畫美好藍圖。 殷其國表示,“十四五”時期,宿豫區園區將形成“一園一主導、一園一高新”發展格局。宿豫區電商交易額實現翻番,成為全市“樞紐經濟”發展主陣地、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社會文明程度保持全省領先,建成“江蘇生態大公園”樣板區,創成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鄉村振興先行示范區。城鄉收入分配差距進一步縮小,醫教文衛優質供給水平高於中心城市平均,在全市率先創成江蘇省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區。

盛夏時節,在宿豫區各工業園區,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渾汗如雨,企業運輸車輛裝車發貨,處處呈現大干、快上工作熱潮。下一步,宿豫區將繼續聚焦轉型升級,進一步夯實產業根基。強化工業經濟支撐,深入實施產業鏈條提升工程、開展“5321”工程﹔彰顯數字經濟優勢,提升電商產業能級,打造全國知名的千億級電商基地,建成數字經濟示范區﹔放大現代農業特色,打造百億級綠色食品產業鏈,加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運營,全面推行標准化生產。 同時,宿豫區焦開放引領,進一步擴大競爭優勢。戰略化融入發展大局,積極做好濰宿高鐵、宿連航道、宿連高速建設服務保障,推動S346、S344建設和S268拓寬改造,啟動宿連航道陸集、來龍港口建設﹔全方位提升開放層次,建設跨境電商服務中心﹔系統性重塑工業園區,加快放權賦能、減員增效,積極培育食品飲料、智能制造產業集群等形成“一區多園”聯動發展。

隻有改革創新,才能進一步釋放發展活力。 殷其國說,宿豫區將繼續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探索“一層全鏈” 審批,推進“全域通辦”“跨域通辦”,實施政務服務“豫滿意”工程,深化企業、個人“一件事”改革﹔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建設金融商務中心,推動金融服務業集聚發展﹔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啟動京東智能制造產業園、宿遷高新區核心區科技綜合體、大學科技園等科創載體建設,實體化運營蘇北工業技術研究院,制定宿豫“人才十條”2.0版。此外,宿豫區將繼續聚焦有機更新,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突出統籌聯動優布局﹔突出精致建設提品質,改造提升老舊小區、打通城區“斷頭路”,建設北京路、張家港大道快速路,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實施“綠廊”工程,形成“一路一特一景”﹔突出治理創新促文明,數字化賦能城市管理,深化城市公共空間治理,精心謀劃實施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常態長效建設行動。

沿著宿豫區幸福大道一號線一路向東,寬闊的柏油路、紅色塑膠慢行道蜿蜒向前,兩側風景如畫。近年來,宿豫區以幸福大道為主軸,以農旅融合為特色,以生態綠色為肌理,以產業集群為基礎,以強村富民為導向,在幸福大道兩側初步培育形成“香溢王庄”“梨園人家”“水韻雙河”“活力朱瓦”“田園河西”五個特色組團,打造出了幸福大道上的“五朵金花”。通過這條幸福大道,每年有20余萬人次游客暢游萬畝蓮池、千畝果林,觀賞百鳥競飛……處處一派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下一步,宿豫區將繼續完善全域振興格局,系統構建“三片四帶多園一中心”全域振興架構,建設四條示范帶,與京東集團共建京東農業科技示范園,打造現代農業科技創新中心﹔豐富美麗鄉村內涵,實施“1+5”精品建設工程,一體提升“水路林田居產景”﹔提升基礎設施配套,穩步推進農村道路提檔升級,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促進農業增產增效。

“以前從來沒想過能住進這樣寬敞明亮的大房子。”來龍鎮豐庄居民張成替對現在的生活倍感滿足。“現在住得好,心情也好,天天都到休閑廣場鍛煉身體,還可以到村部功能室轉轉,生活別提有多美了!”未來,宿豫區將繼續聚焦共建共享,進一步增進民生福祉。持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科學推進農房改善,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優化高效農業產業發展利益聯結機制﹔持續提高公共服務質量,實施農村初中教育集聚工程,基本建成三級醫療服務體系,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功能﹔持續提高社會保障能力,實施社會保險“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完善社會救助體系,讓救助政策精准找人。(沈晶晶 何首君 黃啟源)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