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首善之区 幸福鼓楼”擘画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1年07月01日14:2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善之区 幸福鼓楼”擘画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

  前不久,在区“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鼓楼区相关负责人提出,“全域创新”是全区“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和区委区政府必须办好的“一件大事”。

  “鼓楼实施‘全域创新’战略、推动‘全域创新’发展,就是希望广泛汇聚‘政产学研金’各方资源和优势,推动创新能级、创新主体、产业优势、空间布局、高端要素‘五个新突破’,全区上下加快步伐,从科教大区迈向科创强区,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展望“十四五”,鼓楼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推动各项工作快开局、起好步,奋力走在省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最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标杆性企业竞攀高

  加速建设都市经济强区

  在鼓楼发布的“十四五”规划里,确定了“四高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塑造高颜值形象,打造美丽古都典范区;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区;推进高效能治理,打造安全韧性标杆区)功能定位。预计到2025年,鼓楼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1600亿元。

  全区将推进主导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培育与未来产业布局,构建完善“三主四特”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硅巷经济”,高水平打造五大产业集聚功能区,加快建设现代都市经济强区。

  “三主四特”包括高端商务商贸、软件信息、文化旅游主导产业以及航运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智力服务特色产业。位于鼓楼区小市街道的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物流互联网科技公司,也是以物流运力智能议价交易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生态服务平台,已发展成为全区软件信息的标杆性企业。

  在航运服务产业中,南京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打造的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航运服务功能,吸引了众多航运及相关企业落户,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作为我市的航运服务标杆性企业,未来,中心将助力长三角航运创新和智能发展。

  同时,鼓楼还将加快构建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生物医药研发等服务型制造为主导的新型都市工业体系;加紧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推动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可视化物流服务网络等项目;积极打造五大产业集聚功能片区,包括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关滨江商务区、幕府创新区、新街口—湖南路商务商贸区、环南艺艺术文化街区,引导重大项目优先向五大重点产业板块集聚。

  多措并举促活跃,深耕细作笃前行。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鼓楼不断抢抓发展机遇,拓展新产业“蓝海”,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展雄心

  推进“全域高新区”品牌

  鼓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域高新区”与城市“硅巷”建设,提升科技创新首位度,加快建成创新名城引领区。

  近日,在鼓楼高新区鼓楼创新广场内,博西家电中国新总部大楼正式启用。博西家电设置了博世家电和西门子家电品牌体验中心,让消费者零距离体验“黑科技”和创新产品,展示了博西携手“鼓楼”共谋发展的力量与雄心。

  定位“创新+总部”的鼓楼创新广场,是鼓楼布局“全域高新区”的一枚重要棋子。广场由6栋楼宇组成。鼓楼高新区计划通过3至5年,将鼓楼创新广场打造成为总部、科技企业集聚,在南京乃至全国位居一流的科技创新产业载体。在广场内,鼓楼还在全市率先启动建设了区块链产业先导区,并组建了全市最大规模、最活跃的区块链社群联盟。

  为扎实推进全域创新工作,鼓楼从空间布局、载体平台、主导产业、创新生态四个方面,推进重点载体建设和产业招商项目,带动“全域创新”工作全面提升。

  中央创智区“全域创新”品质提升工程,打造 “全域创新”主核;实施高新区“全域创新”领航工程,树立“全域创新”旗手;实施下关滨江商务区“全域创新”枢纽工程,建设“全域创新”科创高地;实施幕府创新区“全域创新”提速工程,锻造“全域创新”尖兵。

  以创新为题,鼓楼在5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描绘创新蓝图,把整座城区看作是一个高新区,让每个街头巷尾都涌动着创新。其中,最有雄心壮志、最具创新活力的载体无疑是鼓楼硅巷。

  鼓楼确定了“一圈两轴多点”的硅巷发展格局,包括环南大知识经济圈、虎踞路“文创产业轴”、模范马路“研发产业轴”和十四所453地块、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核心点位。7个城市硅巷载体通过市级备案,市级认定的人才企业71家,新型研发机构7家。硅巷内引入字节跳动南京研发中心、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等重点项目,形成了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的主导产业链,主导产业占比超75%。

  此外,鼓楼区通过实施校地融合创新,构筑双创人才汇聚高地,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等举措,不断按下创新发展“快进键”,疾驰在现代化建设的新赛道。

  加快“走出去”步伐

  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南京脑科医院联合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共同打造全流程、全覆盖的睡眠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建立智慧养老系统等新场景应用,为患者的睡眠健康保驾护航;全市首个新能源汽车城市级应用模型重卡换电系统示范项目落地鼓楼,该项目利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城市级的重型卡车换电系统……前不久,鼓楼筛选出24个“黑科技”项目,全面展示鼓楼创新发展成果。

  借助鼓楼区招商专场等海内外推介活动,鼓楼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同时,全区积极创建高端活动品牌,承办国际性专题展会,打造高质量、有影响、带动力强的展会品牌,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融入全球创新“朋友圈”,鼓楼有新作为。生根出访靶向对接关键小国和创新大国,发挥湾区委员会、校友会等作用,建立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中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中德海外离岸孵化器、欧洲科学院院士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引入海外资源助力创新发展。

  未来,鼓楼将继续提升外资利用水平,做好高端商务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外资项目引进,引导外资投向软件与服务外包、信息服务、文创旅游等产业方向,着力招引跨国企业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结合,引入境外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种子基金参与鼓楼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进中小企业“抱团出海”行动。

  踏上新征程,鼓楼全区上下迸发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新气象。展望“十四五”,“首善之区、幸福鼓楼”还将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鼓楼区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鼓楼担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