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民生百事踐初心︱江蘇沛縣:“跨省通辦”解群眾難題

閆峰
2021年07月30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微山湖地區縣域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商推進會。歐陽德寬供圖

“‘跨省通辦’也太方便了吧!”收到了由江蘇省徐州市沛縣行政審批局寄來的營業執照,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的魏女士驚喜不已。

受親戚影響,魏女士萌生了去沛縣從事食品經營的想法,“按過去的規定,在沛縣開店做生意,就要到沛縣的行政審批機關辦理相關証照。”魏女士一時間有些犯難。

5月28日上午,魏女士來到微山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再次咨詢辦理流程時,意外得知目前正在開展“跨省通辦”服務。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魏女士登錄名為“江蘇省企業開辦全鏈通”的網上平台,按照要求提交了申請材料。

在魏女士按下“提交”按鈕的同時,遠在沛縣的行政審批局市場准入科工作人員也收到了申請信息,並隨即受理,5月28日下午3點,一張名稱為“青巍(徐州)商貿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連同公章、稅務UKey等資料寄往了魏女士家。

過去辦理跨行政管轄區域的相關証照,既費時間也費精力。如何打破政務服務的行政管轄和地理空間界限,改變其按照屬地管轄權申請受理的傳統模式,讓群眾能“跨省辦理、一地辦理”,被沛縣列為為民“辦實事”的一項民心工程。

今年5月14日,由沛縣牽頭邀請周邊相鄰的徐州市豐縣,山東省濟寧市所屬的微山縣、魚台縣、汶上縣,山東省棗庄市所屬的滕州市、薛城區,以及山東省菏澤市所屬的單縣,共兩省三市的八個縣(市區)政務服務部門負責人及相關人員,在沛縣召開了“微山湖地區縣域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商推進會。

會上,八個縣(市區)達成政務服務“標准統一、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跨省通辦”意見,約定“無論辦証人戶籍在哪裡,均可實現異地申請辦理”的承諾,並制定出台《微山湖地區縣域協同發展工作要點》,簽署了協同發展協議,出台了跨省通辦工作手冊,環微山湖地區的蘇魯兩省三市八縣(市、區)的政務服務正式開啟“跨省通辦”模式。

截至目前,該“跨省通辦”服務內容已涵蓋36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內容清單詳細羅列,所需材料、辦結時間、受理時間等流程也一目了然。沛縣行政審批局局長王全林表示,“跨省通辦”業務啟動試行至今,已為符合條件的群眾辦理各類証件數十份,“從效果上看,確實極大方便了群眾,為他們解決了實際難題。”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