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暴雨过后,邳州市长开了这场协商议事会

闫峰

2021年06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协商议事会现场。张朝鸿摄

“珠江大沟水位较高,经常倒灌到居民区,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相关部门能不能想想办法,控制好珠江大沟的水位?”

6月4日上午,在江苏邳州市的桃花岛公园精进堂里,一场由市长曹智组织召开的协商议事会正在进行,群众代表索高中第一个发言。

这场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就是协商如何治理汛期城区积水。邳州城区整体地势平坦,地下水位相对较高,夏季经常暴雨连连,城市内涝已成顽疾。就在议事会的前一天,邳州市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城区部分路段再次出现了积水。

参加此次议事会的35人,包括群众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排水专业技术人员等。东湖街道群众代表邹允楼提出,“英华实验小学门前的管网改造工程,为什么在非机动车道而不在绿化带上实施呢?这样会影响大家出行的。”紧接着,同样来自东湖街道的刘俊江接过话题,“长江路上,从炮车中学到规划馆的这一段道路容易积水,应该考虑用什么办法让积水尽快排出。”

针对群众代表提出的各种问题和诉求,邳州市水务局、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和答复,同时通报了目前正在实施或者计划实施的管网改造等工作。

“我们一方面将加快推进城区防洪排涝等工程项目,另一方面将密切关注天气状况,组织好抢险队伍,时刻做好应急排涝准备。”面对会上提出的意见,邳州市水务局局长张剑表了态。

邳州市住建局局长陈少辉、交通局局长林春龙也相继发言,“我们将对各类城建工程严格把关,保证工程质量,同时积极进行危房排查,确保居民汛期安全。”“将把排水工程和道路建设同步进行,为城区防汛工作打好基础。”

议事会上,大家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做好“治理城区汛期积水”工作。首先要全面排查城区易积水路段,先急后缓,打通排水主通道,完善城区排水骨架,让城区的水顺畅排出,不出现大面积积水。其次,要加快推进城区水系贯通,实施城区雨污分流达标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水环境质量。要加强执法监管,严肃查处私接乱排、破坏排水设施等行为,提高设施养护质量和效率,保障设施安全运行。此外,还要开展汛前排查,加快推进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强险工险段、城市易涝点的巡查,及时消除隐患、排除险情,确保平安度汛。

市长曹智边听边认真做着记录。会后,曹智表示,协商议事工作是有效解决问题的路径,也是广泛凝聚共识的行动,更是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心声,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渠道和方法。“协商议事会制度,既是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特别是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惠民。”

今年以来,邳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市民比较集中的桃花岛公园内,专门设立一个全方位开放式的议事平台,定期邀请市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政协委员,同广大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协商,探讨问题解决之道。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