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民生百事踐初心|南通新城橋街道:民之所需行之所至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8月05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新城橋街道易家橋社區醫護工作者費莎莎上門義務為老人測量血壓。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醫護人員進社區,為老年人開展健康服務,數千人受益﹔資金援助、心理疏導,不讓一個困境孩子掉隊,百余人獲益﹔切實為困難人群解決就業難題,十年千余人得益……南通市崇川區新城橋街道通過深入了解民之所需,把為民辦實事作為民生之本,積極探索出了解決群眾難題的長效機制,把民生實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

老年人在家門口享康護服務

“孔爺爺,您的血壓有點偏高……”日前,在新城橋街道易家橋新村12幢201室,“90后”社區醫護人員費莎莎為88歲的老人孔信天測量血壓后,關切地問老人飲食情況,近期服用了哪些藥物,同時向老人家屬介紹護理事項。

孔信天老人患有內風濕疾病,不能行走。“從2017年開始,小費上門為我測量血壓血糖5年了,最少每個月來一次,如果遇上身體不適打電話給她,准會及時趕過來問這問那,就像自己的親孫女。”孔信天告訴記者。

費莎莎幾年前響應家庭醫生進社區的號召,成為一名志願者,所有工作都是義務、無償的。幾年下來,她一對一、常態化上門服務過的老人有390人。“人人都有老時,他們年紀大了,有些還行動不便,應該幫幫他們,提高他們晚年生活質量,何況這也是黨和政府將醫療資源下沉社區的重要體現。”費莎莎說。

新城橋街道社會事務辦主任吉紅告訴記者,該街道“一中心七站點”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家門口的基本康護保障。此舉進一步滿足了老年人醫護健康需求,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質量。

吉紅介紹,街道衛生服務中心提供基本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在7個社區均建立了家庭醫生工作室,由中心醫護人員下沉社區,每周有一天駐點,為轄區老人進行血壓、血糖測量,提供健康咨詢等慢病管理服務,著重做好80歲以上老人、失能和半失能等十類重點人群的簽約,做到一人一檔健康服務,今年已為1118名重點人員建立了健康檔案,上門服務3373人,家庭醫生簽約率和服務率達到95%以上,6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健康體檢全覆蓋。

不讓一個困境孩子掉隊

日前,新城橋街道聯合江蘇省軍區南通離職干部休養所開展“放飛夢想 助學成才”愛心捐贈活動,7名困難家庭學生每人獲得2000元助學金,這已是南通離職干部休養所與轄區街道愛心共建的第19年。多年來愛心活動累計資助27名困難學生,發放助學金超過25萬元,其中19名孩子已經大學畢業。

幫扶困難學子和困境兒童是新城橋街道的一個傳統。近期,在街道和社區、崇川區教體局等部門多方推動下,9歲男孩琦琦上學的事解決了。“我很想上學,連做夢都想走進學校。”幾年前,琦琦的母親與繼父離婚后,他被判給了繼父,此后跟著繼父和外公、舅舅一起生活,由於家境一般,再加上是外來人口,琦琦上學的事一直沒有著落。

就在不久前,啟秀社區干部在走訪流動人口時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上報到街道。街道為此多次與教育部門召開協調會,“即使戶籍不在南通,也要幫一把。”吉紅說,幾經努力,琦琦有望在秋季入學一年級。

自去年以來,新城橋街道在援助困境兒童方面不斷探索。重點對轄區重病、重殘及家境困難的少年兒童予以援助,包括日常探望慰問、精神慰藉、權益保障等方面。同時對孩子和家長進行個性化輔導,緩解他們的焦慮和情緒波動。“每年投入一萬多元,同時開展各類愛心活動,確保這些孩子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目前符合條件的受助孩子有25人。”吉紅介紹。

此外,該街道按月給困境兒童發放生活保障金,為每一名困境兒童申報醫療救助、免費購買“全民保”,與有關單位常年愛心結對,定期開展公益活動。由街道出資購買專業社會組織專業社工服務,為轄區困境兒童定制個性化的心理撫慰,家政,微心願服務等。

陳小強通過街道的就業幫扶,成為一名車庫管理員。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解決困難群體就業難題

“是姚大姐熱線嗎?……”新城橋街道有一個居民都熟悉的熱線電話“姚大姐熱線”。每當鈴聲響起,接線人姚瑩峰總會耐心聆聽並認真記下來,為電話那頭的群眾解答、開導、出謀劃策。

記者了解到,這個熱線是專門為困難就業群體准備的,同時還承擔了勞動保障問題的咨詢。姚瑩峰介紹,熱線從2008年設立至今,已經解決困難人員就業超過1000人。

“每個月2000多元,還給我繳納了社保,這讓我生活有了奔頭。”朝暉社區居民朱小偉就是打電話的求助者之一,其因身體殘疾,找一份工作成了他最大的困難,街道和社區了解到他的情況后,去年為其爭取了一份保潔員的工作。

和朱小偉一樣走上公益性崗位的還有易家橋社區的陳小強。今年41歲的陳小強因患有尿毒症導致視力變弱,這讓他失去了原先一份較為穩定的工作,在社區協調下,他成為社區車庫管理員。“這份工作來自不易,解決了我的生活來源問題,還給我繳了社保。”陳小強特別珍惜現在這份工作,也非常感謝街道和政府。

據了解,在幫助困難家庭就業方面,該街道近年來實施對困難家庭“一對一”就業幫扶116人,職業介紹217人。開展免費失業人員茶藝、插花、西式面點技能培訓,培訓失業人員160人。扶持各高校畢業生創業29人,吸納帶動就業494人。

新城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小燕表示:“踏踏實實為群眾辦實事是我們基層干部的職責所在,尤其為失能老人、孤困兒童、失業人員等弱勢群眾做些好事更是我們對初心使命的踐行。基層黨員干部身在百姓群眾中,就要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