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記錄|疫情一線,南京建鄴這群“小莫”的戰“疫”故事

2021年08月06日17: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江東商貿區企業服務專員“小莫”統計企業疫情防控信息。江東商貿區供圖

登記企業信息、檢查防疫措施、籌備核酸檢測專場……最近這半個月,南京江東商貿區的“小莫”們很忙。南京祿口機場新冠疫情發生后,江東商貿區的29名企業服務專員“小莫”就地變為企業疫情防控的監督員。每日上門走訪、創新搭建線上登記表、幫助企業准備防疫物資,他們的身影活躍在轄區內的每一棟樓宇裡,用實際行動筑起園區抗疫防線。

鏡頭一:身兼數職的“小莫”

早上9點,蔣建平循例先去自己網格所負責的萬達廣場B座寫字樓。這次他直奔20樓,先去核查一家企業的辦公情況。“一早接到市民投訴,說這家企業有人員從祿口機場回來的,沒有按規定落實健康管理措施。前兩天走訪時這家企業已經居家辦公了,但還是不太放心,我趕緊跑來看看。”看到企業大門緊閉,他鬆了一口氣,一邊電話聯系企業負責人,一邊來到這家企業位於19樓的另一處辦公場地核查。

確定企業已經居家辦公后,他向企業負責人再次核實這位員工信息,確認沒有祿口機場經停史后,又要求對方提供了蘇康碼、行程卡、核酸檢測記錄截圖。一一核實無誤后,這才徹底放心。

核實完這起投訴,蔣建平開始了每日的例行走訪。登記企業人數、蘇康碼、核酸檢測等信息,檢查企業消殺記錄、物資准備,這一整套工作他早已駕輕就熟。去年疫情期間,他也參與了疫情防控工作。“去年是第一次,多少還是有點顧慮,今年完全不存在。雖然‘德爾塔’傳染力更強,但防護措施做好就行。”

在前兩天的檢查中,蔣建平發現樓裡雖然不允許快遞員進入,但是快遞堆放雜亂,取快遞時有人員聚集的現象。於是,他再次來到一樓大廳,與物業負責人溝通快遞架擺放事宜。“給您看下,這是其他樓宇門口設置的快遞架,所有快遞按樓層分別放好,這樣大家拿起來也方便。這個成本不高,但是能有效避免拿快遞時人員聚集情況,減少很多風險。”他指著手機上的一張照片,耐心勸導著。

上午10點半,蔣建平的手機響了。“下午2點,管委會要在萬達開設核酸檢測臨時採樣點,我得趕過去准備。”於是,他匆匆往萬達廣場趕去。臨走前,他再次叮囑道:“快遞架的事情,請您盡快落實,我回頭再來看。”

趕到萬達廣場,他立刻和同事們投入了“戰斗”——場地消殺、擺放桌椅、設置一米線、聯系物資……經過一番緊鑼密鼓的籌備,現場准備工作基本就緒。蔣建平又穿上了防護服,參與到現場登記工作中。

鏡頭二:疫情防控與企業服務“兩不誤”

每天早上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情,戴智佳習慣地翻開一個藍色文件夾,裡面夾著的一摞表格密密麻麻記錄了她所負責人的萬達F座寫字樓裡每家企業的情況。

“今天我准備重點對幾家做美容的幾家企業‘回頭看’。”她拿出筆在表格上圈出了幾戶重點企業。“叮鈴鈴……”一陣急促的電話聲響起。

“區發改委有這方面的具體要求,需要填表格,我微信上發給你。”原來,轄區內一家工業企業需要去其他分公司提取一批物資。疫情期間,離寧車輛具體有哪些要求、要辦理哪些手續?這些問題一下子難住了企業負責人。

因為這批物資比較緊急,企業很是著急。按照規定,離寧車輛駕駛員需要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但當天已是周五,核酸檢測結果要周六才能出。如果審批流程等到結果出來再啟動,企業最快也要下周才能拿到通行証。

挂了電話,戴智佳一邊從電腦裡找出車輛通行証申請表發給企業,讓對方先把資料准備起來﹔另一邊,她給領導電話匯報此事,並請負責這家企業疫情防控檢查的同事再次核查相關情況。

“您把表格填寫好后發給我,我們先進行預審。等周六核酸結果一出,我們立即向發改委遞交申請報告,第一時間幫你們領到通行証。”“記得一定要做好專人專車疫情防護措施啊!”戴智佳在微信上叮囑企業負責人。除了“收到”“好的”,她還收到了好幾個大拇指和抱拳的表情。

處理完這件事,戴智佳戴上“建鄴防疫”的紅袖章、拿起文件夾匆匆往萬達F座寫字樓趕去,開始每天的掃樓“必修課”。“現在是特殊時期,疫情防控第一,但企業服務也不能落下嘛。”說話間,她又接了一通電話,這次是前兩天走訪的一家企業來詢問二針疫苗接種的事情。

戴智佳說,每天“掃樓”除了檢查企業各項防疫舉措是否落實到位,更多的是解答企業疑問、安撫他們的情緒。“因為疫情,不少行業受影響都很大,企業也不容易。我們在走訪時也會注意收集他們遇到的困難,匯總起來向上級部門匯報建議,希望能幫到他們。”正因如此,每次企業走訪結束,離開之前,她總會跟企業負責人說一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再堅持一下,疫情過去都會好起來的!”

鏡頭三:“鐵腳板”也有“大數據”

“請大家掃這個二維碼,上報防疫信息。”王騰驊在微信群裡發的二維碼是他“自創”的線上登記表,企業掃碼即可填報員工總數、核酸檢測完成情況、居家辦公及員工到崗與蘇康碼情況。與過去相比,這種填報方式大大提高了樓宇“小莫”的工作效率。

南京祿口機場疫情發生后,江東商貿區統籌做好園區企業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全體人員下沉一線,逐層逐戶開展企業走訪。王騰驊的責任樓宇是位於漢中門大街上的金鷹漢中新城,共23層樓、大大小小的企業有99家。

第一天到金鷹漢中新城“報到”,王騰驊著實有些頭疼——企業疫情防控意識普遍偏弱,覺得他是小題大做,有的更是直接把他們趕出了門﹔企業數量較多,挨家挨戶登記信息要花不少時間,要做到每天跑一遍有難度。

“跑”了兩天,企業疫情防控意識明顯增強,有部分企業已經開始居家辦公。還有一些企業還是會下“逐客令”,但這次的理由不太一樣。“企業負責人說,現在疫情防控是關鍵期,你們是外來人員不要進入了,如果要填表可以從門縫裡塞進來。”王騰驊說,雖然“被趕”了但是很欣慰,“說明大家疫情防控意識有了明顯轉變,這是好事。”

回到家和妻子說起工作上的事,妻子一句無意中的提醒給王騰驊幫了大忙。“現在互聯網手段這麼發達,為什麼不在線填報?”於是,王騰驊想到了線上登記表。在“鐵腳板”逐戶走訪且建立常態化聯系機制的基礎上,每天把要登記的信息錄入系統,再將鏈接轉發到微信群裡,由企業負責人在線填報。“這樣我每天走訪的時候就有更多的時間關注企業現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情況,效率提高了不少!”

“這個方法好!特殊時期減少了線下接觸,填報起來也方便,點贊!”微信群裡,一家企業負責人發出了這條信息,跟帖裡大伙兒紛紛豎起了大拇指。(朱殿平)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