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灌南:以紅色資源為載體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8月0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灌南縣是革命老區,位於沂河淌南的張店鎮的馬台村曾是中國共產黨在“東灌沭”革命發源地,上馬台還被人們譽稱為“小莫斯科”和“蘇北小延安”,有著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日前,微電影《繡紅旗》在馬台村紅色上馬台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完成拍攝,以現代傳媒方式重現曾在馬台村發生的一段激動人心的歷史史實。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灌南縣緊盯紅色資源這個文化精神財富,結合自身實際,以紅色資源為載體,講好紅色故事,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在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黨史學習教育質效。

“我們聽講解員姐姐講了吳書爺爺的故事,得知他當年抗美援朝獻出了年輕的生命,我非常感動。我今后一定好好學習,長大報效祖國。”灌南縣新安小學五年級學生武希瑞在參觀完吳書故居后說。青少年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群體,灌南縣創新方式方法,積極設計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組織開展尋訪革命遺跡活動,讓“紅色地標”成為青少年學生黨史學習教育的“打卡地”。

講好紅色故事,是使命,更是成長。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灌南縣紅色文化博物館累計接待了2400多批次、61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群眾。據了解,該博物館有6個展廳、8個篇章、60個大類、2萬多件展品,陳列了人民領袖和開國元勛的著作、詩詞、像章、銘文瓷器、解放初期的入黨申請、獎章、老日記本、軍用品等實物展品和各類珍貴的圖片、影像資料。每一件展品都以其特有的方式詮釋著艱苦奮斗、勇於擔當、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參觀完博物館,讓我更加深刻體會到了老一輩共產黨人對黨忠誠、無私奉獻的崇高信仰。今后我將更加立足崗位,苦干實干,不斷提升辦公室‘三服務’工作能力水平,為推進全縣高質量發展作出自己微薄力量。”中共灌南縣委辦公室芮蘇丹表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灌南縣不斷深入挖掘革命先輩光榮事跡,充分運用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先烈故事,通過紅色專題文藝巡演、紅色經典誦讀、百幅紅色楹聯征集、百幅剪紙作品創作等謳歌建黨百年,拍攝 “致敬百年,我想對黨說”系列視頻,制作“百年同行、夢想同行”獻禮建黨百年宣傳片,詮釋優秀共產黨員的堅守與奉獻,凝聚全體黨員的精神共識。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灌南縣還邀請老黨員、老戰士、革命后代、軍烈屬、紅色小講解員來講述灌南革命故事,進一步激發灌南縣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干勁,把學習黨史同推動發展、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扎實有效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勁推動解決一批與群眾息息相關的痛點焦點堵點難點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夏丹華)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