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玄武區:科技賦能 打響智慧戰“疫”

2021年08月12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8月12日電 (馬曉波)查看一下“蘇康碼”顏色,便能夠判斷該人員的風險級別﹔利用AI算法對人流進行統計和預測,可以預估核酸檢測排隊時間﹔運用傳感技術等多種手段,搭建起醫療廢水監控的“數字”堡壘……軟件和信息服務是南京主城玄武區“1+2+2”都市型產業體系的重要一環,疫情突襲,區域內高新技術企業迸發出巨大能量。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系列新科技手段應用於核酸檢測、信息服務、宣傳動員、物資配送等各個“戰場”,展示出越來越強大的力量。

大數據賦能抗疫,讓“蘇康碼”更“聰明”

7月21日,南京市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相關工作人員中檢測發現17例新冠陽性患者。省衛健、疾控等迅速組織市、區兩級連夜展開核酸檢測等應急處置,對全市常住人口、來寧人員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截至21日晚八時,江寧區全員核酸檢測已完成採樣148萬人、覆蓋77%左右的常住人口,其余各區全員檢測有序展開。

而在看不見的抗疫戰場,位於玄武區徐庄高新區的大漢軟件團隊也堅守后方,在省疾控中心參與南京市核酸檢測系統保障和技術攻堅,保障全市核酸檢測登記業務及蘇康碼平台正常使用。大漢軟件股份有限公司運維保障部工作人員介紹:“近期以來,蘇康碼平台並發數創歷史新高。我們緊急啟動應急機制,面對持續高並發訪問量,及時發現列入異常的業務系統,增加擴容節點和流量平攤,確保廣大市民的正常訪問。”

據了解,前段時間南京各區的核酸檢測范圍不斷擴大,核酸檢測系統面臨更大規模、更高強度、更強負載的挑戰。面對突發的巨量數據涌入,為保障核酸檢測工作正常進行,江蘇省疾控中心緊急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大漢軟件團隊臨危受命立刻奔赴省疾控中心現場參與對系統和數據庫的技術優化,24小時徹夜加班,提升面向群眾登記、醫務人員採集受檢人信息系統的並發能力。同時,安排團隊成員實時監控服務器、應用系統和數據庫的運行情況,最大限度地保障系統的可用性、可靠性和穩健性,確保全市核酸檢測網上登記穩定運行。

據了解,江蘇蘇康碼平台是由大漢軟件於2020年3月參與建設,實現了數據實時核驗,一碼通行。本次突發疫情,蘇康碼平台並發數創歷史新高,僅7月21日,蘇康碼亮碼量就高達2175萬次,7月21日每分鐘查詢率達2.8萬次,7月22日每分鐘查詢率高達5.4萬次,對比日常查詢率上漲約6倍,注冊用戶總數超1.1億人,但平台依然穩定運行,最大程度保障了市民出行信息記錄的順暢和數據的完整。

“此次疫情爆發以來,大漢軟件一手抓自身企業疫情防控,一手抓“蘇康碼”程序優化調整。對於市民關心較多的“蘇康碼”轉碼時間慢與核酸檢測結果查驗不及時的問題,我們第一時間成立專班研究優化,哪裡是市民們最關心的問題,哪裡就是我們的研發重點。”大漢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金震宇表示,“下一步,借助於已有的‘蘇康碼’平台,我們將積極探索出一條多級聯動、多方參與、多措並舉的社區(村)精准疫情防控的新路子。”

醫療廢水防控的“實時測溫”

醫療廢水的最后一級防控是醫院污水處理消殺后的廢水再排入到城市的污水管網,隨后進入城市污水處理廠,再進行常規的污水處理。在新冠疫情期間,新冠病毒能通過醫療廢水,進入城市污水管網,進而可能引發感染問題,對城市新冠預防造成極大威脅。

2020年疫情以來,生態環境部立即發布《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和《技術方案》,指導各地以定點醫院、接收定點醫院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廠以及集中隔離場所為重點,把握污水處理設施運行與末端消毒措施落實兩大環節,將余氯作為核心指標,嚴格監管醫療和城鎮污水處理和消毒工作。 醫療廢水的最后一級防控,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一級,而對醫療廢水的消殺監管,就好比對流動人員的測溫監管。

去年,在南京市雨花醫院,由三萬物聯研發的醫療廢水余氯監測儀和相應監管平台正式投用,成為醫院污水處理消殺后的廢水再排入到城市的污水管網前的一道“保護網”。

據了解,位於徐庄高新區的三萬物聯長期致力於國內水聯網領域,其研發團隊扎根於傳感技術、GIS及大數據領域的自主創新。 三萬物聯董事長王軍介紹,醫療廢水消殺智慧監管系統由平台層、傳輸層和感知層構成。感知層由醫療廢水余氯監測儀、井下排口流量監測儀、一體化液位監測儀等物聯網裝置構成,部署在消殺工藝中、廢水排放口及城市污水管網的接入點。感知層的物聯網設備對醫療廢水排放的流量、余氯值、井下液位進行監測,並通過NB-IoT窄帶物聯傳輸至醫療廢水消殺智慧監管平台。智慧監管平台結合廢水排放量、余氯實時數據、消殺工藝模型及醫療廢水排放標准,進行數據建模和分析報警,一旦發現余氯消殺不足或醫療廢水排放不達標,則在監管平台進行報警,並可派發相應工單進行巡查。

“醫療廢水消殺智慧監管系統,還能對在線監控點位的余氯達標率、消殺比進行分析。除此之外,智慧監管平台還接入了醫療廢水處理裝置的數字孿生模型和能耗管理,對處理裝置進行運行狀態的監管。”王軍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