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高淳胥河岸邊“志願紅”閃耀抗疫一線

2021年08月12日18: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高淳東壩中心小學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8月12日電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南京市高淳區東壩中心小學迅速行動,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黨員干部即刻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號召全體教師組建志願服務團隊,配合東壩街道進行防疫宣傳和核酸檢測服務工作。自7月25日起,東壩中心小學每天組織40名志願者身著紅馬甲服務在防疫一線。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烈日炙烤下的大街上,東壩中心小學校長史桂兵的身影隨處可見。他身著紅馬甲,頭戴一頂大草帽,挨家挨戶檢查沿街店鋪的消殺記錄表和顧客測溫登記表,貼心叮囑疫情防控注意事項。

7月24日下午4點多,東壩街道發出將把東壩中心小學北校區和下壩小學作為東壩街道第二輪核酸檢測集中採樣點的通知。得知消息的史桂兵立即組織黨員教師及中層干部到校參與檢測現場布置。落日余暉中,史桂兵和12名志願者相互配合,搬桌椅、劃一米線、拉警戒繩,每一個細節都不敢大意。直至凌晨一點,史桂兵與志願者們才稍作休息。

第二天一早,史桂兵又出現在核酸檢測現場。維持秩序、調度物資、調配人員,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現在街道、社區需要我們,我身為一名黨員,就應該沖鋒在前。”面對志願者的勸說,史桂兵總是擺手談道。

“志願者算我一個”

7月25日,東壩街道在北校區設立核酸檢測點,需要20名志願者現場服務,陳玉保老師看到東小教師群內的信息后第一時間報了名。59歲的陳老師既不是黨員也不是中層領導。即將退休的他,時刻將人民教師的責任與擔當放在心中。

“需要志願者算我一個。”隻要學校有招募志願者的需要,陳玉保的這句話總是在微信群裡第一時間跳出。連續十多天,他頭頂烈日,始終堅守在防疫檢查隊伍中,發防疫宣傳單、貼防指通知公告、登記商鋪信息、簽訂防疫承諾、檢查測溫登記、做好消殺記錄。雖是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他的認真勁一點不少。“我明年就要退休了,現在身體還好,能為大家做一點貢獻也是一件光榮的事。”他對身邊的同事說。

“全家總動員,抗疫我們同行”

在東壩中心小學志願者活動中,有這樣一家三口格外矚目。張一波老師是學校中層干部,鄧月香老師是一名黨員,而他們的兒子張芃則是江蘇警官學院的一名學生。在這場戰“疫”中,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志願者。

在東壩街道全民核酸檢測點,張一波一家有著三個不同的志願服務崗位。張芃主要負責在入口為群眾們指路引導,父親張一波負責在走廊站隊旁時刻提醒群眾做好一米間隔,維持現場秩序,母親鄧月香則在信息採集點細心的掃碼輸入登記。烈日酷暑下,他們還和其他志願者每天堅持走街串戶,宣傳防疫知識,檢查防疫落實情況。

連續奮戰多日,同事們都心疼地勸說張一波,明天別讓孩子來遭罪了。張一波卻轉身對臉色黝黑的兒子張芃說:“孩子,大家寧,小家才能安。穿上警服,你就要肩負起國家和人民的使命。”

不畏炎熱、不言苦累,忙碌奔波中盡顯“人民教師為人民”的精神風採。東壩中心小學的全體志願者是胥河岸邊最艷的一抹“志願紅”。(顧姝姝、李靜曄、許平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