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高淳“教育红”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2021年08月0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高淳教师志愿者在防疫一线。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市高淳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主动下沉,在抗疫一线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员干部投身一线

疫情如令,有征必出。高淳区实验幼儿园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迅速组建了一支92人的巾帼抗疫志愿者队伍。7月29日、8月1日、8月2日、8月3日,在省淳中、区一中核酸检测点和淳溪街道南漪社区,都活跃着“教育红”。

“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徐银花是淳溪中心小学学校工会副主席,也是一名党员教师,在奔赴抗疫一线时她这样告诉自己,也如此勉励他人。疫情发生,她第一时间参与学校志愿者团队的组建工作,动员教职工积极报名。她投身一线,协助淳溪街道淳安、大桥、甘村社区做好核酸检测。身体不好的她全程参与了四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了11小时。虽然天气热,工作时间长,站得腰腿发胀,但她从不懈怠。

据统计,截至目前,高淳区52所学校,864名党员志愿者,3413名教师志愿者踊跃报名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各中小学、幼儿园主动对接所在镇街,组织力量支援村、社区防疫一线。各学校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共计50个。教育局55名党员干部分赴淳溪街道10个小区和砖墙镇西江村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力配合全员核检

7月24日晚上,高淳区淳溪花奔幼儿园被确定为全员核酸检测点之一,承担花奔村居民核酸检测任务。淳溪幼儿园党支部迅速成立教师志愿服务领导小组,连夜协助花奔村委和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准备工作。25日早上6点,全体党员、团员、教师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检测地点完成准备工作,帮助扫码登记、维护秩序、协调物资、答疑解难。从白天到黑夜,核酸检测点井然有序,穿着红马甲的教师志愿者们用执着和坚守书写使命担当。

7月29日晚,接到紧急通知,需从高淳各学校抽调人员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消息一经发出,微信群里顿时热闹起来。“10人够吗?还需不需要,我们学校再多去几个!”“我们检测点上的志愿者工作一结束,立刻过去,来得及吗?”实验小学、宝塔小学、机关幼儿园、省淳中等学校上百名教师志愿者争分夺秒,奋战一夜,4万条检测信息全部录入完成。

据悉,高淳区组织多所学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投入志愿者4478人次,累计服务群众30万人次。

全力守好防疫一线

“滴——您好,苏康码看一下。请问最近都住在高淳吗?请问到医院来看什么?”早上七点半,高淳区永丰中学青年教师邢诗惠在淳溪中心卫生院门诊楼预检分诊台开启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遇上没有苏康码的老人家,她耐心给他们做好解释,再仔细记录下分诊信息并引导他们进入大厅。每天,她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流程。

杨晴是固城幼儿园的一名党员,她是同事眼中的“百变女神”,走进课堂她是教师,走上“疫”线她是“战士”。第二轮核酸检测启动,天刚放亮她就来到禅林山村检测点,组织村民们严守一米线、有序排队领号、提醒带好口罩、做好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一招一式,有条不紊,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衫,但红马甲越发鲜亮。

疫情以来,高淳教育局组织600余名志愿者分赴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配合社区在群众宣传引导、测温登记、查验苏康码、外来登记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此外,高淳区教育工委还主动赴挂钩村砖墙镇西江村委慰问防疫一线工作者,送去4000元防疫消毒物资和5万元慰问金;主动关心关爱志愿者,赴各中小学、幼儿园慰问一线志愿者300余人;依托“陶老师工作站”高淳分站,设置党员先锋岗,24小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开设心理防疫专题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师生正确看待疫情,缓解焦虑情绪,增强师生信心,提振师生士气。(杨军 蔡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