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5處中風險區解封 仍需實行7天過渡期管理

2021年08月13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5處中風險區“解封”

8月12日上午,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8月11日0-24時,南京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經專家評估,12日有2名確診患者達到出院標准,轉至定點醫院康復。

7月20日至8月11日,南京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34例。目前尚有203例本土確診病例在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治療,其中46例為輕型,157例為普通型,所有患者病情平穩。

新增一例確診病例,

疑為職業暴露感染

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丁小平介紹,8月11日,南京公衛醫療中心ICU病房一名護士在例行核酸檢測中結果為陽性。醫院立即啟動封控措施,排查密接,對相關環境實施終末消毒,目前已排查到的密接和相關場所,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省市疾控部門正在深入開展流調工作,將根據流調結果採取進一步措施。經初步調查,該護士從7月29日起開始駐守醫院,嚴格遵守“兩點一線”的駐地管理規定。目前懷疑是在護理患者的過程中,發生了職業暴露,即醫務人員在從事診療、護理活動過程中接觸到傳染病的病原。

經疫情防控專家組評估,自8月12日起,南京部分區域疫情風險等級進行調整:秦淮區中華門街道晨光新苑16棟,雨花台區鐵心橋街道鳳翔新城1期,江寧區湖熟街道周崗社區張巷自然村、庄上自然村,尚橋社區焦東自然村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其他地區風險等級不變。

丁小平強調,近日南京市已有多個區域符合解除封閉條件,從中風險地區恢復為低風險地區,然而“解封”不等於“解防”,“解封”后還會有7天過渡期管理。在過渡期管理期間,居民實施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防護可以在本區域內有序活動,但不能聚集。第7天全體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可轉為常態化防控,恢復正常生活。

配合防疫是法定義務,

“我行我素”將被依法制裁

疫情期間,市民佩戴口罩、配合健康信息核查,封控、封閉小區居民按防疫要求不擅自外出、聚集,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舉措,也是市民必須履行的法定義務。南京市司法局副局長谷勁鬆表示,對於不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的情形,相關管理部門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首先會勸告和提醒。對經提醒和勸告仍我行我素的,相關法律法規有明確的處罰規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對拒不執行人民政府在緊急狀態情況下依法發布的決定、命令的,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如果相關行為引起新冠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的,根據《刑法》規定,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別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何管好公眾場所,減少人員聚集,織密疫情防護網?秦淮區委常委、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還建軍介紹,秦淮區現有大小開放式公共場所60余處。疫情發生以來,該區按照市疫情防控要求,對不同類型公共場所採取了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對重點場所實行封閉管理,夫子廟景區、老門東街區的室內景點、景區室外區域全部關閉,對於仍需進出街區的留守商戶和居民,安排景區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嚴格落實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等措施。針對面積較大的14個公園廣場實行全封閉管理,如月牙湖、東水關、白鷺洲公園等,用水馬封閉全部出入口,禁止人員進入。對小型場所進行巡查勸導,園林工人聯合志願者加強管理,查驗蘇康碼、測量體溫,督促市民佩戴口罩,日均查驗蘇康碼1100人余次,近半個月來,共勸導聚集人員200余起。依托網格化巡防機制,該區及時發現廣場舞等行為並勸阻制止。

企業“換証”莫著急,

可延緩至疫情結束后辦理

疫情期間,企業証照到期急需換証變更怎麼辦?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施冬詠表示,營業執照經營范圍、注冊資本等登記事項變更都可延期至疫情結束后1個月內辦理﹔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食品生產許可証、食品經營許可証、藥品零售許可証等需要延期換証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以后辦理,許可証的有效期延長至疫情解除后3個月。廣大企業和市民如需咨詢相關具體問題,可撥打該局審批業務咨詢電話025-68505358。

針對市民關注的防疫物資質量監管問題,施冬詠介紹,該局對重點防疫物品進行全程監管。此輪疫情發生以來,針對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等五大類防疫用醫療器械產品,共檢查經營使用單位2641家次,未發生醫療器械質量安全事故。對涉防疫的關聯產品進行不定時抽檢,共抽檢洗手液、熔噴布、消毒劑、濕巾等防疫物資產品176批次,發現不合格產品4批次,都已依法處置。

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6號通告”發布后,南京市、區兩級市場監管人員對各藥店停售“退熱、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四類藥品的情況,開展檢查和監管。共現場檢查藥店4639家次,網上巡查藥店1346家次,出動檢查人員10230人次,責令整改85家次,停業整頓23家次。

□ 本報記者 仇惠棟 胡明峰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