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沛縣:廢棄市場變公園 景美群眾心更美

2021年08月17日15:37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廢棄市場變公園 景美群眾心更美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沛縣張庄鎮黨委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把廢棄市場、坑塘充分利用起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修建小公園,搭建游廊涼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讓老百姓過上舒適的美好生活。

廢棄市場影響居民生活

干淨的溝渠、整潔的路兩側、日趨完善的垃圾收運體系……初秋時節,沛縣張庄鎮處處是美麗鄉村的新實踐,處處是鄉村振興的新亮點。范庄社區大張庄街道新建的小公園十分亮麗。

幾個月前,這處小公園所在地卻是范庄社區大張庄街道的一個廢棄市場,雜草叢生,垃圾滿地,既影響了社區的整體形象,又破壞了附近村民的生活環境。范庄社區黨支部一班人在了解了絕大多數社區居民的意見后,決定整治廢棄市場,建設小公園。

百姓有了游園心裡特舒坦

民意摸清了,接下來就要付諸行動。范庄社區“兩委”組織召開了黨員大會、協商議事會、“五老”議事會等,召集黨員、群眾代表圍繞資金來源、規劃論証等問題多次進行深入探討交流。在破解資金難題上,採取向上爭取一部分,社區自籌一部分,村民捐款一部分,實行打捆使用,集中投入,按照“綠化、美化、亮化、文化”的標准,設計公園風格布局。

工作人員倒排時間、挂圖作戰,僅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就盤活了這片廢棄地。這處佔地3畝、投資60余萬元的小公園,有亭子、有假山、有花草,優美的環境和豐富的配套設施,更成了村民就近休閑健身娛樂的第一選擇。每天晚上都有周邊村的村民來到這游玩散步,跳廣場舞的、做游戲的,儼然成了大人和孩子們的樂園!村民無不贊賞有加,年邁的老年人更是高興萬分,年近八十的杜蘭英老奶奶說:“我想也不敢想咱們村能建公園,讓我們這年齡的老婆子還能看到村裡建這麼好的地方。”

人居環境還要讓它更美

據了解,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張庄鎮黨委立足為群眾辦實事辦身邊事,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鎮政府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工程獎補資金300萬元,按照“四清一治一改”的標准,以房前屋后、溝河塘渠等治理為重點,動員群眾積極參與,清理草垛雜物、水面漂浮物、殘垣斷壁。實行“整治一村、驗收一村、獎補一村”,由點帶面對全鎮32個行政村127個自然村持續開展整治。

同時,張庄鎮黨委抽調紀委、人居辦公室工作人員成立專項督查組,開展常態化督查,嚴肅問效問責,跟蹤問題整改。專項督查組重點推動、監督各村(社區)清潔治理、旱廁違建拆除、黑臭水體直排、生活污水處理和垃圾收集清運等村庄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督查村干部和包村駐隊干部履職盡責是否到位,對行動緩慢、整治效果不明顯的村(社區)干部進行警示約談、通報批評、嚴肅問責,不斷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截至目前,專項督查組已先后組織開展實地督查21輪次,編發簡報21期,約談鎮村(社區)干部18人次,採用第一種形態處置9人。

“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就是為群眾辦實事。在人居環境變整潔的同時,還要把人居環境變美。”張庄鎮黨委書記杜超表示,將進一步壓實干部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把握重點環節,精准施策發力,堅決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這場硬仗。

◎徐報融媒記者 於瓏 通訊員 王琦 陳緩緩 陳提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