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在江蘇台企台胞共同筑牢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2021年08月20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同胞同心守護美麗家園

本報訊 (付岩岩 羅雅麗) 幫助台企台胞防疫、協調衛健部門服務台胞接種疫苗……疫情發生以來,省台辦響應省委“兩在兩同”的號召,深入一線參與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切實解決在蘇台企台胞生產、生活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同時,在江蘇的台企台胞也主動作為,或去一線戰疫,或積極捐贈物資,共同守護腳下這片美麗的土地。

8月3日,省台辦印發《關於從緊從嚴做好當前台企台胞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台辦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復雜形勢,切實把涉台防疫工作作為頭等大事、首要任務來抓,統籌疫情防控和台企正常生產經營。《通知》明確,全省台辦系統建立信息報送機制,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江蘇各級台辦積極響應號召,及時宣傳當地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引導台企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疫情發生以來,南京市高淳區台辦嚴格落實“永不走的駐廠員”服務制度,充分發揮“大數據+鐵腳板”優勢,及時掌握台企疫情防控情況,上門為台企開展核酸檢測,做到台企防疫服務24小時不打烊。南京市秦淮區台辦指定專人負責台企台胞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傳遞最新的疫情防控動態和信息,宣傳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指導台企從緊從嚴落實防控措施,穩定生產經營﹔同時強化信息報送,充分發揮區台企台胞服務聯盟的作用,全力為台企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此外,無錫、蘇州、揚州、泰州、淮安、鎮江市台辦也紛紛採取相關措施,幫助台胞台企一起抗擊疫情。

“時序入伏,暑熱來襲,在安全生產風險上升的同時,省內疫情防控也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著雙重考驗。非常時期,我們倡議所有台企團結一心,全力以赴,嚴防嚴控,共克時艱,以一失萬無的底線意識抓好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員工生命安全和企業平穩運行。”8月4日,省台辦向全省台企發出“關於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的公開信”, 指導台企台商牢牢守住防疫安全底線。

疫情期間,在江蘇的台企給抗疫一線捐贈物資,兩岸同胞同心戰疫。8月10日,知名台資企業旺旺集團通過江蘇省紅十字會向南京捐贈價值100萬元的“水神”產品等相關消毒防疫物資,用以支持南京地區抗疫工作。由於受疫情影響,南京市高淳區橋李村興發農場的水果出現滯銷,台商世鋒集團董事長黃立家立即聯系果農,採購了100箱甜梨,與公司員工一起打包,並將梨子送到南京市江寧區的抗疫人員手中,“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向防疫一線工作人員捐贈水果是我的心意,梨子不值錢,但代表大家的一片情。”黃立家這樣說道。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啟動以來,省台辦第一時間與相關部門協調對接,落實有關台胞群體的接種政策與各項工作安排,組織各地對台工作部門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滿足台胞接種需求。南京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監事長劉鴻寬說:“不管是協會會員,還是身邊的台胞朋友,絕大多數已接種了疫苗。”

不僅僅是幫助在江蘇的台企台胞抗疫,江蘇各地台辦人員也積極加入當地的一線疫情防控工作,截至8月10日,南京市台辦共有38名黨員志願者,628人次參與核酸檢測、風險排查、卡點執勤等社區服務,共檢測核酸樣本24000余份,掃樓520戶。

“請大家佩戴好口罩,准備好蘇康碼、行程碼和身份証,保持一米線距離排隊等候……”天還沒亮,來自台灣桃園市的曹葳就已經來到寶應縣東門社區核酸檢測點現場開始維持秩序。19歲的她從小隨經商的父母來大陸生活學習,她說:“寶應已經是我的第二故鄉,看到台辦的倡議,我第一時間與台胞接待站聯系加入‘兩岸同心’志願者隊伍中來,在疫情面前,兩岸人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我有義務與大家共同守護好美麗家園。”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