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常州:打好“智慧海事”等組合拳 防疫情水路輸入

2021年08月22日12: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長江常州段“船行如歌”。常州海事局供圖

圖為執法人員向船民宣貫防疫事宜。常州海事局供圖

8月18日,天剛放亮,常州海事局錄安洲海巡執法大隊隊長韓永波便和同事們穿戴好防護裝備,准備去錨地進行國際航行船舶防疫船船界面水上巡航檢查。“每天上、下午要巡查各一次,夜間還要加強巡查,要防止一切無關船舶搭靠和人員上下,雖然有攝像頭都能看到,但總要到現場才放心,水上防疫馬虎不得。”韓永波說。

巡查巡航,站好水上崗哨,守好疫情防線,是常州海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責任擔當。自7月底以來,常州海事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實,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議進行部署,充分發揮科技智慧防控作用,嚴格國際航行船舶船岸、船船界面管控,加強與口岸部門聯防聯控,打出疫情防控“組合拳”,當好水路疫情防控“安全員”。

智慧防控“無接觸”

8月4日,常州海事局使用CCTV電子監控進行日常巡查時發現轄區內某化工品碼頭,一艘外國籍散裝化學品船“MARITIME XX”在靠泊期間,該輪大副私自下船至碼頭平台與1名代理、2名商檢人員進行近距離接觸,碼頭24小時崗亭值守人員未嚴格按照國際航行船舶船岸界面疫情管控要求進行管控。

常州海事局在發現此類違規情況后,高度重視、快速反應、固定証據,按照江蘇省涉外聯防聯控指揮部下發《關於建立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熔斷機制的通知》要求,立即會同常州市口岸部門對該碼頭船岸界面管控不到位問題作出暫停該碼頭停靠國際航行船舶7天的處理,同時安排專用轉運車將與外輪船員接觸的代理送往專用隔離點進行隔離,要求兩名商檢人員按照專班要求進行閉環管理。

疫情防控中,常州海事局充分發揮“智慧海事”作用,科學防控,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鏈條。“我們充分利用CCTV、無人機等方式實施‘無接觸’式巡航,防止無關船舶搭靠,消除船船、船岸疫情傳播風險,扎牢水上疫情防控安全網。”韓永波說,該局重點對轄區8艘物料供應、污染物接收船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堅決切斷疫情水路輸入路徑。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智慧信息化設備的運用,積極探索部門間協調聯動快速反應機制,確保水路疫情防控形勢安全穩定,堅決守好‘水上國門’。”韓永波表示。

聯防聯控聚合力

7月23日,常州海事局聯合市口岸辦、新北區組織召開轄區近20家港航企業代表參加的涉外疫情防控緊急會議。

“涉外疫情防控的單位較多,隻有聯合起來,才能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常州海事局船舶監督處周偉處長說。

最近一段時間,該局聯合政府各水路口岸部門,攜手嚴管船舶靠港船岸界面管控、嚴格港口登輪作業人員防護及專班管理、規范處置船舶廢棄物、規范實施船員換班、加快推進船員疫苗接種,進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水上防線。

據介紹,常州海事局還積極做好途經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航行船舶加裝燃油、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船舶航修等可能涉及人員上下的報告和報備事項的信息通報工作。持續推進與市疫情防控口岸工作組單位的協調溝通,實現水路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協同共治。

船岸攜手保平安

8月12日,常州海事局圩塘大隊執法人員在常州某散貨碼頭巡查時發現,停靠在泊位且正在作業的國際航行船舶“TOP XX輪”,碼頭工人僅戴有口罩即登輪進行掃艙作業,雖攜帶護目鏡與手套、但並未穿著,未按規定落實國際航行船舶疫情防控措施。執法人員立即要求碼頭工人將防護用品穿戴完整,並對作業人員進行口頭教育。同時,執法人員對碼頭發放了隱患整改通知書,要求碼頭立即對此情況進行整改。

據介紹,為有效防范國際航行船舶靠泊期間疫情輸入風險,阻斷港口口岸疫情傳播源頭,常州海事局督促碼頭嚴格執行國際航行船舶船岸界面管控,切實強化梯口24小時值守、落實非必要不登輪、確需登輪作業的嚴格落實專班管理﹔加強國際航行船舶錨泊期間的巡查,禁止一切無關船舶搭靠和人員上下。加強對外開放碼頭泊位的監督檢查,發現不落實涉外疫情防控措施的,一律暫停碼頭泊位停靠國際航行船舶直至整改到位。

據悉,常州海事局還聯合水路口岸單位對轄區內港口碼頭經營企業專班落實情況進行現場檢查,督促3家散雜貨碼頭對專班隔離點進行改造,要求安排專車接送專班登輪作業人員,保証隔離點應滿足一線工作人員 “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截止目前,該局轄區內5家開放碼頭3家散雜貨碼頭已落實專班管理制度,2家化工品碼頭、其他代理單位承諾不登輪、不接觸。

常州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將嚴格按照上級疫情防控總體部署,認真執行江蘇海事局各項工作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原則,督促碼頭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非必要不登輪、非必須不下船”的要求,協同落實登輪作業人員實行專班管理,嚴禁無關船舶搭靠和人員上下,嚴格船舶污染物按醫療廢物處置,全力做好常州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崔穎)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