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黨旗下南通海安醫務工作者堅守防控一線

2021年08月23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8月19日,第四個中國醫師節。前往海安採訪,剛進入高速出口就遭遇盤查。一名“全副武裝”的醫務人員手握測溫槍走近車邊,開始履行檢查程序。

“請戴好口罩,配合一下,把手伸過來測溫。健康碼、行程碼全的,通過。”

值勤者是海安市的一名醫務工作者,不願透露姓名和單位,隻說她每天在卡口工作12小時,每天要檢查500多輛汽車700多人。她說,回到家后腿都邁不動了,話也懶得說了。

正問著,一輛車開了過來,她又沖了上去。抬頭望去,她的身影正好襯托在“海安南查驗點臨時黨支部”的背景裡。

據海安市衛健委工作人員透露,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中,海安在全市5個高速出口,3個國、省干道設置了8個交通管控卡口,共有180多名醫務工作者參與,與交通、公安、社區志願者一起,平均每天檢查8500多輛汽車,查驗13000多名駕乘人員。

醫者擔當踐初心。海安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吳金祥說:“這次疫情防控任務艱巨,我們通過成立臨時黨支部、開展學黨史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成立青年突擊隊、評比優秀醫務工作者等形式,激勵廣大醫務工作者斗志,讓鮮紅的黨旗在‘疫’線高高飄揚,堅決阻止病毒傳入。”

在疫苗接種點、核酸檢測點、PCR實驗室裡,工作人員都戴著帽子、口罩、面屏、防護服、手套、鞋套。防護服內汗雨淋漓,護目鏡裡水霧蒸騰,但這都消磨不了他們堅守崗位的意志。

拆封,編號,錄入信息﹔一區配制試劑,二區提取核酸,三區判讀結果,最后消殺滅菌。PCR實驗裡,各項工作有條不紊。海安市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董業峰說,工作人員24小時輪值進入PCR實驗室,人歇機不歇,開足馬力,爭分奪秒,兩天內完成了1.89萬個標本的檢測。

海安設置了13個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在盈拓生態園隔離點,早上7點,醫務人員穿好隔離服進入隔離區,挨門挨戶給隔離者送生活用品、分發早餐、測量體溫並做好登記,詢問隔離者健康狀況,有無高血壓等慢性病等。隔離點工作人員吉傳慶說,他們隔離點每位工作人員24小時在點工作生活,每天雷打不動對隔離對象進行生活照料、健康監測、核酸採樣、心理疏導、消毒殺菌等工作。

上半年,海安市衛健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護佑生命 醫心向黨”活動,李堡中心衛生院的醫生薛小軍,響應黨的召喚,主動遞交請戰書,參加“蘇陝合作”。7月24日,“‘疫’線有我”青年突擊隊成立,70名年輕的醫務工作者報名參加。7月27日,以突擊隊員為主體的78名醫護人員主動請纓,奔赴湖北、南京、揚州,助力打贏採樣、檢測戰,展示海安醫務工作者的精神風貌。

支持南京核酸檢測的一支隊伍,計劃三四天內完成任務后撤回,他們聽說揚州防疫任務艱巨后,又申請支援揚州。電話連線海安市中醫院檢驗師孫恆亮,他說:“目前,我們在揚州邗江實驗室,一切安好。”

疫情考驗下,醫者初心再顯真章。在海安各醫院預檢分診處、發熱門診等崗位,值班醫生毫不退縮。海安市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主任醫師周寶勤通過電話告訴我們:“風險再大,也得守住這個崗位,不能讓老百姓失望,不能讓醫生這個神聖的職業蒙塵。” (南通日報:趙勇進 徐愛銀)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