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玄武區有支志願服務隊:人均65歲 堅守抗疫一線

2021年08月23日11:39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均65歲,堅守抗疫一線

“老張,出去買菜啊?現在是特殊時期,把口罩戴戴嚴再去哦!”“小伙子,來量個體溫,打開蘇康碼給我看一下。”8月17日上午,玄武區孝陵衛街道鐵匠營社區衛崗25號小區門口,67歲的“寶藏老男孩”志願服務隊隊長王雙冬和社區工作人員認真查驗來往人員的蘇康碼,確認“未見異常”和體溫正常,才挨個放行。

為保護紫金山文物,鐵匠營社區於今年年初成立“寶藏老男孩”志願者隊伍,13位隊員中有11位都是黨員。祿口國際機場疫情發生以來,這支人均年齡65歲的隊伍,每天奔波在核酸檢測採樣現場和小區裡,布置場地、維護秩序、督促大家戴口罩、測溫、檢查蘇康碼……每一個崗位上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他們用汗水和濕透的紅馬甲展現著自己對南京這座城市“最深的愛”。

隊長王雙冬告訴記者,平日裡,“老男孩”們經常在紫金山裡“護滿山文物,守一方安寧”。疫情發生后,隊員們不謀而合地產生了支援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想法,便主動向社區“兩委”請戰。“剛開始社區還不同意讓我們參加抗疫工作,擔心我們這些老同志的身體狀況。最后在我們的強烈要求下,才答應讓我們試試。”王雙冬說,他們經常爬山,身體素質不輸小年輕,雖然高科技的活兒他們做不了,但總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為南京抗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78歲的王清嵐,是隊伍裡年紀最大的一名“老男孩”,退休后一直和老伴住在鐵匠營社區櫻花苑小區。今年7月,王清嵐的老伴不慎把右手臂摔骨折了,王清嵐心疼她,便一個人承擔起買菜、做飯、打掃衛生等各類家中瑣事。疫情發生后,在老伴的支持下,王清嵐第一個向隊長王雙冬提出支援抗疫一線的想法。王清嵐告訴記者,每天上午6點到中午12點是他的工作時間,下午天氣熱,隊長和社區考慮到他年紀大,不讓他值班,他也拗不過大家,隻能“乖乖聽話”。“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員用犧牲和奉獻才換來了現在的美好生活,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守護國家和人民幸福安康,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王清嵐說。

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不乏各種不實信息和謠言。正所謂“造謠一張嘴,辟謠跑斷腿”,64歲的“老男孩”劉建民經常在值勤過程中,呼吁街坊不信謠、不傳謠,堅決杜絕各類不實消息,堅信黨和國家。“每次有群眾向我們咨詢各種疫情信息,我們都建議他們多看看權威媒體報道、多聽聽權威專家說法,不要道聽途說,不要盲目相信微信群裡沒有証實的消息。”劉建民表示,“正因為群眾相信黨,我這個老黨員的宣傳才有說服力。”

王雙冬告訴記者,目前,“寶藏老男孩”已經參與協助了六輪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周圍的居民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感謝他們無私付出的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被他們的行為感動,紛紛加入志願者隊伍,與他們並肩戰斗。“有很多60歲的‘年輕人’正在申請加入我們服務隊,以后我們將把志願服務范圍擴大,爭取為人民群眾做出更大貢獻。”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余夢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