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濱湖打造“平安前哨” 推動一點服務全域

2021年08月2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平安前哨”指揮室。曉倩攝

調解室。曉倩攝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無錫市濱湖區聚焦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建設“平安前哨”工程,通過落實“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將網格建成感知風險第一觸角、化解矛盾第一陣地、守護安全第一防線、服務群眾第一窗口,用網格的“小平安”構建“大平安”。

作為新一輪“網格+警格”融合建設的系統工程,濱湖“平安前哨”工程主要由“平安前哨”指揮室、“平安前哨”工作站組成。依托公安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和鄉鎮(街道)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配備指揮通信手段,實現網格警格力量在線、要素上圖、智能指揮、可視調度、實時互動,全程掌控網格警格工作人員動態和事件處置現場情況。截至7月底,濱湖區11個“平安前哨”指揮室已全部建設完成。

濱湖區通過在警務室加挂“平安前哨工作站”的牌子、增設網格員工作場所等方式,建立完善網格警格基礎要素聯採聯用、風險隱患聯排聯控、轄區治安聯防聯護、服務群眾聯動聯送等工作機制,把警格要素嵌入社區網格,打造“平安前哨”工程的橋頭堡。新投用的警務室不僅硬件升級換代,在人員配置上,也強化了力量設置。以“1+1+2+N+X”的標准配備社區民警1名、警格員6名、網格員5名、基層治理力量25名、平安志願者220名。

為實現“小社區 大調解”的目的,“平安前哨”還設立智庫調解室,配強專職調解員,並協調民政、綜治、司法、物業公司等相關單位,實現一周一次聯辦、政務服務聯動,讓群眾可以在這裡面對面咨詢、點對點交流,真正實現一點服務全域。(曉倩 金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