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一周】此輪疫情江蘇本土確診病例首現“零新增”

顧姝姝 張玉峰
2021年08月23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0”!8月22日,江蘇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零新增。

南京全域重回低風險地區,揚州單日確診病例首次零新增。這是自7月20日南京祿口機場疫情發生以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好消息還有,隨著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收官階段,揚州、南京上周先后出台了助企紓困舉措。此前,來自企業的民意呼聲在江蘇12345、人民網“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中多有反映。8月19日,揚州市政府出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保企業穩預期促發展十條措施”﹔8月21日,南京市政府出台“關於應對疫情影響支持企業穩定發展的若干舉措”。

南京全域回歸低風險

8月19日,隨著此次疫情暴發的中心區域——南京市江寧區祿口街道由中風險調整為低風險,南京全域重回低風險地區。此時南京戰疫已是第30天。

一個月前,南京通報祿口機場工作人員核酸檢測樣品中出現9例陽性。疫情突然暴發,高峰時南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高達47例。到8月中旬曙光漸顯:自8月13日至8月22日,南京已經連續10天零新增。

隨著南京全域轉為低風險地區,城市公共交通也在逐步有序恢復。8月20日,因疫情暫停江寧區段運營的南京地鐵1號線、3號線恢復正常運行。地鐵S1號線、S7號線、S9號線自8月26日起也將恢復運行。同時,自20日起,南京江寧公交集團恢復了停運的67條公交線路。江寧區居民感嘆,兩點間的“一線”終於回來了。在地鐵1號線和3號線上,乘客明顯多了不少。

在道路客運方面,南京汽車客運站、客運南站、客運東站等9個車站,8月26日起有序開放,恢復市內班線運行。省際、市際班線,除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以外,根據對開城市疫情防控要求,自8月26日起逐步恢復。

南京市還發布通告明確,自8月23日起,通過鐵路、公路、水路等方式離寧人員不再查驗核酸檢測証明。

在這暑氣漸收、秋色入眸的時節,南京正漸漸恢復著她的活力。8月19日晚,不少南京市民的朋友圈被“南京,綠碼”的字樣刷屏。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祿口街道以外地區的商場、批發市場、餐飲等經營單位有序恢復開放﹔大中小學生將按照部署分批次開學。

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江寧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繆秀梅表示,祿口街道低風險后將繼續實施7天過渡期管理,同時將做好公共場所及小區、自然村管理,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疫情防控,唯快不破。”8月21日下午,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再次來到江寧區祿口街道,圍繞健全“早發現”機制對疫情防控進行再調研再部署。她指出,要立足“早”字下足功夫,建立和完善多點觸發、高效靈敏的常態化疫情監測告警機制,切實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線,做到一旦出現從0到1的散發病例,也能杜絕從1到100的擴散蔓延。

揚州單日首現零新增

3例、6例、3例、2例、1例、1例、0例。上周,揚州公布的每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6天保持在個位數,最后一天為0。這讓廣大居家的市民倍感振奮。

與此同時,揚州局部風險等級也陸續調整。21日,邗江區新盛街道直接由高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廣陵區汶河街道等8地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另有5個高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截至目前,揚州全市有1個高風險地區、23個中風險地區。還有來自醫院的好消息,22日有27名確診患者達到出院標准轉至定點醫院康復,累計出院人數達140位。

人民網注意到,國家、省、揚州市疫情防控對接會和揚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調度會議上周連續七天召開,省長吳政隆均到會講話。他在上周一的會上強調,揚州疫情防控正處於十分關鍵的階段,稍有鬆懈就會反彈反復、甚至前功盡棄。昨天的會上,吳政隆強調,越是收尾階段,越要保持謹慎之心,即使出現“零增長”並不意味“零風險”,要強化問題導向,各項工作必須從嚴從緊落細落實,一鼓作氣、善作善成,慎終如始、干淨徹底,堅決打贏揚州疫情防控殲滅戰,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疫情好轉,但從嚴、從緊、從細、從實的防控力度不減。8月17日中午,揚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即日起,揚州市邗江區、廣陵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生態科技新城、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所有封控管理小區全面加強封控管理,小區居民“足不出樓棟”,村民“足不出自然村”,平房區居民“足不出巷”。

“揚州疫情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但病毒還存在,傳染源還存在,就必須保持戰斗狀態。”上周五,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揚州表示,一定要昂揚斗志、振奮精神,從緊從嚴抓好各項工作,力爭早日戰勝疫情,共同守護好揚州這個“好地方”。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