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區“168黨建聯盟”攜手同心戰疫情

2021年08月24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68黨建聯盟成員協助社區對出入人員驗碼測溫。秦萱攝

“請大家有序排隊,保持一米距離。”“核酸檢測報告結果很快就能查詢到,請耐心等待。”……南京市秦淮區朝天宮街道有一群來自建鄴路168號大院的黨員志願者。5支志願服務隊、80余人,20余天的奮戰。他們與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並肩攜手作戰,凝聚戰“疫”強大合力,用辛勤的努力堅決筑牢基層一線的防控堡壘。

2019年起,秦淮區朝天宮街道黨工委創新黨建共建共享機制,先后與建鄴路168號大院內省婦聯、省地方志辦公室、省醫保局、省社科聯、《群眾》雜志社等8家省級機關黨組織簽訂“大工委”黨建共建協議,結成了江蘇省級機關第一個“區域化”機關黨建聯盟——“168黨建聯盟”,並以此為平台,拓展到轄區內的省交通廳、省殘聯、市商務局等省市單位黨組織,通過長期結對共建,打造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朝天宮街道共設置了5個核酸檢測點,採樣檢測任務緊急、繁重。得知情況后,黨建聯盟各成員單位迅速行動,黨員干部主動報名、踴躍參與,分赴街道社區各檢測點,協助做好人員疏導分流、秩序維護、登記備案及防控政策解答等具體工作。“本次參與核酸採樣點的志願服務活動,讓我們有機會零距離、面對面地為群眾服務,也堅定了作為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我們志願者中有的家裡孩子還小,卻主動報名上前線,每次都要求把他排在晚班,再苦再累也從來沒有怨言,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168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省婦聯相關負責同志說道。

168黨建聯盟成員上門為社區老人統計需求信息。秦萱攝

朝天宮街道老舊小區數量較多、分布零散。對開放式小區,必須扎口管理,落實好封閉防控,封閉區域卡口就需要人員輪班值守。“‘168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給了我們很大支持。”朝天宮街道相關負責同志說道。7月28日起,“168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組建“黨員突擊隊”,累計派出480余人次,參加漢西門、張府園、安品街等社區十余個卡口疫情防控值守,與街道、社區共同奮戰在“疫”線。

在張府園社區洪公祠小區門崗,來自省工商業聯合會的許栩正在為進出居民測量體溫。連日來的一線值守讓他對這項工作駕輕就熟。“作為屬地街道的黨建聯盟成員單位,來社區當志願者,是我們的責任,更是鍛煉。如何服務好群眾,是我們這段時間一直思考的問題。相信我們將會做得更好。”許栩堅定地說。

“用心用情做事,群眾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市博物總館及所屬場館的志願者們頗有感慨。剛開始在路口測溫時,有的志願者怕群眾不配合。沒過一兩天,他們和居民就成了朋友。“有的居民還沒到小區門口就早早打開了‘健康碼’,邊伸胳膊邊說‘天太熱,你們站在遮陽傘下面吧,我們過去讓你測’。”居民的配合與理解讓志願者們內心充滿了溫暖。

“他們不僅是疫情防控的突擊隊,還變成了小區的‘臨時物業’。”這是冶山道院社區居民對志願者們的評價。冶山道院社區有位80多歲的麻奶奶,近期由於疫情不敢出門,孩子們又家住江寧,平時吃菜就成了問題。市造價站志願者們聯合社區網格員通過微信、電話詢問等方式統計居民需求,志願者第一時間前往就近的菜場、藥店、超市採購,將購買好的新鮮蔬菜和物品放置在居民家門口,最大程度上減少疫情期間人員聚集和接觸。他們還和社工一道為社區每戶送上“愛心帖”。“愛心帖”上,詳細注明了由街道干部、民警、醫生、網格員、志願者組成的“五包一”監管信息表,讓居民能夠“找得到人、辦得了事”,拉近了駐街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和社區群眾的距離,獲得了多方“點贊”。(秦萱 秦組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