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崇川: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治理新格局

2021年08月25日20: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8月25日電 “以前,我們和物業之間的溝通很少,居民大家反映的很多問題都沒有得到解決,漸漸地大家和物業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自從成立了紅色物業后,遇事大家一起溝通商量,社區黨員志願者們還幫我們協調解決問題。”……走進南通市崇川區天生港街道通燧社區,居民們如是說。

通燧社區毗鄰華能、天生港兩大電廠,轄區內大部分住宅樓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建成,常住居民中60周歲以上的老人佔轄區總人口的近70%,是南通市老齡化程度最高的社區之一。為推進城市長效管理工作,化解老小區治理中存在的難點及痛點,當地以黨建為引領,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抓手,找准長效治理中存在的盲區漏點和薄弱環節,精准施策,通過黨建引領+治理、創新工作+治理、凝聚隊伍+治理等手段深耕社區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由於社區有一部分居民是上岸漁民,通燧社區將基層黨建工作與物業管理相融合,發揮社區“微孝i家”社會組織的作用,成立“微孝‘漁’你”紅色物業,搭建以社區、社會組織、物業企業‘三方聯動’機制,組成了以社區書記、物業公司經理、社會組織工作人員以及熱心社區建設的居民的人員架構體系,形成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實事共做的社區治理格局。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養寵物逐漸成為了一個熱潮﹔然而,一些遛狗不牽繩糞便不清理等不文明行為也時有發生,為居民生活帶來了許多困擾。“群眾的呼聲就是最好的‘方向標’,為了幫助居民解決這一煩心事,社區黨總支堅持群眾需求為導向,推動社區精細化治理,從解決社區實際問題入手,積極思考、主動謀劃、整合資源、破解難題。”社區負責人表示,在文明城市創建的過程中,社區通過設置“寵物拾便箱”“寵物廁所”,不僅破解了寵物狗亂拉亂排難題,而且小區環境得到了改善,考慮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社區物業公司還派專人,對寵物公廁及周邊區域進行經常性消毒消殺,以前由於狗隨意便溺引起的不和諧的鄰裡關系也和睦了許多﹔社區通過這類舉措,讓文明養犬成為社區常態,共同營造文明、和諧、健康的社區環境。

“想磨剪刀卻不知道該去哪兒,現在紅色物業的便民服務,真是便民又惠民。”居民紀阿姨介紹。原來社區物業“紅色隊伍”形成后,通過網格長網格員、居民微信群等網格化服務組織收集居民需求,多方協商解決小區事務,充分發揮居民的主人翁意識,把被動管理轉化為主動參與小區服務,實現共管、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通過精准定位,以老舊小區居民存在的諸多不便為落腳點,契合微孝志願服務相關內容,與微孝志願服務隊、紅帆漁民先鋒服務隊、社區科技志願服務隊通力協作,實施消防安全、秩序維護、科學普及、環境衛生、管理服務五項集中攻堅整治,通過開展拉網式檢查,發現一處解決一處,集中力量迅速整治,定期組織開展環境提升活動。經過整治后,小區裡路面整潔,綠化美觀,車輛擺放整整齊齊,各類文明公益廣告和科普宣傳標語隨處可見,成為當地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任佳楠 王繼亮)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