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張笑:加速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和淮安區經濟發展高地

2021年08月26日11:25 | 來源:淮安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速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和全區經濟發展高地

  融媒體記者 潘 健 於 伶 劉 澤

  8月23日下午,區委書記張笑專題調研經濟開發區工作,對經濟開發區未來發展進行深入謀劃和部署安排。他強調,要立足新定位、增創新優勢,實干擔當、開拓創新,加速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和全區經濟發展高地,為實現躋身國家高新區、全省排名爭進位目標奠定堅實基礎。區領導顏復、朱書文、夏開封、戴向峰、李曉旭、汪磊參加活動。

  張笑一行先后來到華西路與經十四路交叉口、經十六路與緯八路交叉口等地塊現場,認真察看圖紙,詳細了解地塊規劃建設情況。並實地調研了經濟開發區展示館建設現場,就工程進度、細節打磨、功能完善等方面提出意見和要求。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張笑聽取了經濟開發區工作及存在的困難和下一步工作重點等情況匯報。

  張笑指出,今年以來,經濟開發區統籌經濟發展各項工作,圍繞“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轉型升級先行區、都市工業園樣板區”發展目標,經濟指標穩步增長,道路工程有序推進,園區形象逐步提升。接下來,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對標找差、補短強特、創新實干”部署要求,對照市委書記陳之常調研我區高質量發展工作時提出的“在縣域經濟發展上取得新突破”要求,緊密結合經濟開發區實際,加快補短板、強弱項,以扎實成效保障發展目標的實現。

  就抓好經濟開發區下一步發展,張笑強調,要高點定位,優化載體,切實提升園區承載能力。要大力實施園區形象提升工程,在現有的基礎上,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圍繞路、網、水、電、氣以及污水處理設施等一系列基礎工程,加快項目實施進度,確保片區基本功能配套,滿足企業進駐條件。要按照“空間重構、資源重組、形象重塑”的要求,從園區實際出發,遵循“一企一策,連片施策”,來系統謀劃、成片打造、整體推進,進一步優化空間,合理布局,為今后一段時期園區發展掃清障礙、打牢基礎。

  張笑強調,要聚焦產業,狠抓項目,堅定不移做大做強園區總量。通過項目招引和產業集聚,促進園區做大總量,實現爭先進位。產業要更聚焦,特色要更鮮明。圍繞現有的三大主導產業,在建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採取駐點招商、產業鏈招商、專班招商,提升引資效率,盡快在10億元、50億元以上重特大項目尋求突破。要用好淮昆台資合作產業園優勢平台,加強對產業政策走勢、相關行業發展趨勢的研判,密切關注台企投資動向,積極承接產業梯度轉移。要堅持內外齊抓、兩手發力,進一步擴體量、提質量。

  張笑強調,要深化改革,優化機制,全力為經濟開發區發展營造寬鬆的環境。要在上級相關改革要求指引下,打破瓶頸制約,構建更加適應發展、適應市場、靈活高效的體制機制,既要不折不扣的完成改革各項規定動作,還要大力解放思想,運用創新的思路辦法挖掘自身潛力。要在資金運作和資本工具運作上加強專業力量和人才培養,加快提升平台公司的運營能力,認真研究、用好國家金融、產業等政策,進一步創新融資模式、拓寬融資渠道。要加大營商環境建設力度,最大限度的減少環節、簡便手續。相關審批部門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制度框架內,盡一切可能為園區和企業提供便利。堅持法治規范,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提升服務水平。

  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區長顏復強調,要抓緊梳理問題,分解任務,壓實責任,全力推動各類問題加快解決,高質高效地推動各項任務落實,確保出成果、見實效。要樹牢“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理念,抓好重特大項目招引的同時,聚焦企業技改擴容、百億級企業培育等工作,提升園區投入產出水平,進一步激發企業轉型的內在動力。要對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進行優化,推動轉型發展,著力強化創新引領,不斷提升改革成效,加快推動開發區各項事業高質量跨越發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