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08月27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8月26日在南京舉行。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出席會議的省委委員83名,候補委員4名。省紀委副書記、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回顧總結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踐和今年以來工作,研究部署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下一步工作再明確、再部署、再推進,對籌備開好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提出要求,動員全省上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

全會認為,全面建成小康,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大步。在這一偉大征程中,江蘇作為黨中央寄予厚望和重托的地區,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扎扎實實推進小康建設,通過不懈努力,實現了經濟發展從基礎薄弱到速度領先,再到率先走上高質量發展軌道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比較寬裕,再到追求生活品質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生態環境從嚴重透支到局部改善,再到全面好轉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社會發展從活力不足到開放進步,再到治理高效、充滿生機、文明向上的歷史性轉變,以高水平全面建成的實踐成果,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現“強富美高”鮮明特質的答卷。

全會指出,歷屆省委、省政府牢記黨中央囑托,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推動江蘇在全面小康建設的每個階段都走在前面。黨的十九大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我們堅持對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牢記總書記關於提高小康社會質量和水平的要求,把握發展階段特征的變化,始終把高質量要求貫穿於全面小康建設全過程﹔牢記總書記關於改善民生“八個更”的要求,順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始終把補短板強弱項作為全面小康建設的重中之重﹔牢記總書記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要求,立足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演進,始終把安全發展作為全面小康建設的前提﹔牢記總書記關於為全國發展探路的要求,著眼於回答好“下一步發展路子如何走”的重大命題,始終把現代化探索與全面小康建設相融合,扎扎實實邁好小康建設的每一步。

全會指出,剛剛過去的這半年多時間,處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既要鞏固好全面小康建設成果,又要抓好現代化開局起步,具有承前啟后的特殊意義。省委常委會重點做了五個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思想引領,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走深走實﹔二是突出穩中加固,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在穩定經濟運行中持續集聚發展動能﹔三是突出開局起步,優化拓展發展空間,做好重大發展戰略的布局推進﹔四是突出筑牢底線,及時果斷處置疫情等突發事件,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五是突出管黨治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提升凝聚力戰斗力。在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來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呈現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使我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建設成果更加豐碩、更加過硬,為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全會強調,江蘇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8400多萬江蘇人民勤勞智慧有自信、實干堅韌敢創新﹔在於歷屆省委接續奮斗,社會各方面同心同德,朝著共同的目標砥礪奮進。

全會強調,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擔負起這一光榮使命,我們必須牢記重托、知重奮進,把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巨大關懷轉化為開創新事業的強大動力﹔必須面向世界、引領未來,創造更多率先、示范的實踐成果﹔必須高度清醒、保持定力,更加積極主動地應對前進中的風險挑戰。全會明晰了今后五年、2035年和2050年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圖景,強調要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征內涵,堅持創新引領、開放融合,加快建設科技強省和制造強省,在率先建設經濟體系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堅持優勢互補、協同聯動,構建現代化空間格局,在率先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美麗中國現實樣板,在率先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創造現代化的高品質生活,在率先建設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構筑思想文化引領高地,在率先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堅持提高效能、重心下移,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在率先建設秩序優良、活力彰顯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

全會提出,做好今年下一階段工作,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意義十分重大。總的要求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進改革創新,著力暢通經濟循環,落實好“六穩”“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穩中向好態勢,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更大步伐。一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實﹔二是進一步提高經濟工作的預見性和精准性﹔三是扎實推進重點領域的“卡脖子”技術攻關﹔四是加快暢通經濟循環﹔五是推進更高水平的改革系統集成﹔六是全面加快鄉村振興﹔七是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八是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九是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換屆工作。

全會強調,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使命新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持續鞏固良好政治生態,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提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特別是要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系統謀劃工作的能力、保持戰略定力的能力、創造性落實的能力,在新的奮斗征程上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要響應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召,扎實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各級領導干部要時刻牢記肩負的職責使命,爭當“兩在兩同”的表率﹔廣大黨員干部要立足本職崗位、發揚優良作風,爭當“兩在兩同”的先鋒。

全會對南京祿口機場聚集性疫情的發生和處置進行深刻反思,深入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從主觀上工作中找差距、找不足,強調要始終把常態化疫情防控擺在突出位置,毫不鬆懈落實好各項防控要求,進一步明確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等“四方責任”,把握病毒演變傳播規律,完善常態化防控體系,從本質上提升基層應急處置能力,真正以“防得住”保障“放得開”。要有針對性地加強黨員干部作風建設,錘煉斗爭精神和過硬本領,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應急處突、攻堅克難的能力水平。要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審視提升各個方面各個領域工作的整體水平,全力構建與江蘇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應急處置能力體系,牢牢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

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於2021年11月在南京召開。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從百年奮斗征程中汲取不斷前行的奮斗偉力,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共同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新篇章!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