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宿遷宿豫:三任“蘆蒿書記”的鄉村振興接力賽

黃啟源
2021年08月27日07: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宿豫區陸集街道蘆蒿大棚種植基地。嚴大勝攝

初秋時節,漫步在江蘇宿遷宿豫區陸集街道利民社區,一排排樓房鱗次櫛比,漂亮挺拔。在新農房邊上,連片的蘆蒿大棚更是一道風景線。59歲的村民倪金蘭和丈夫張桂鬆是社區第一批引進蘆蒿種植的農戶,種了6畝蘆蒿,一年能收3茬,一茬蘆蒿的畝均收獲500公斤左右。

小小的蘆蒿,如今成了利民社區開啟致富之門的“綠鑰匙”。利民社區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10年,時任村支部書記閆斯平發現了致富的機遇。11年來,三任支部書記換屆換人不易幟,始終聚焦蘆蒿產業,帶著村干部和廣大村民硬是蹚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致富探路

1997年,35歲的閆斯平在宿遷毛毯廠就職,為了建設家鄉,他放棄了城裡的工作,毅然回到當時還是利民村的利民社區。2010年,在村民的支持下,閆斯平任利民村支部書記。“當時有這樣一句話‘嫁人不來利民村’,村裡太窮了,村集體不但沒有收入,反而還欠著外面不少賬。”回憶起過去,閆斯平記憶猶新。

利民村產業單一,主要種植小麥水稻。一次偶然的機會,一對夫妻從南京帶回一點蘆蒿秧試栽,收益比種植傳統農作物高兩三倍。閆斯平從中發現了致富的機遇,但是他清醒地認識到,宿遷人對蘆蒿的知曉度、認可度並不高,蘆蒿的種植技術也不成熟,產量如何提高、產品如何推廣、銷量如何保障都要系統的謀劃。

閆斯平和部分村干部,揣著村民前期摸索出的經驗和“探路”中遇到的疑問,趕往南京八卦洲蘆蒿基地,實地考察。回村之后,他挨家挨戶做群眾工作,動員村民種植蘆蒿,經過努力,帶動全村24戶試種戶種植蘆蒿,種植面積約47畝。蘆蒿進入收獲期后,每畝淨收入達6000元。

陳平生是第一批參與蘆蒿種植的農戶。“當時頂著家裡的壓力,冒著未知的風險,內心一直十分忐忑。”他略帶不好意思的回憶道,“種第一批蘆蒿時,平均每兩天就往閆書記家跑一次,一個種植周期下來,閆書記家的門檻都被我踏矮了一大截!”現在,陳平生種植的蘆蒿從最初的0.8畝擴展到56.8畝,年收入增加了近30萬元。

如何將蘆蒿種植與農業結構調整有機結合起來?閆斯平認為,想要進一步打開銷路、拓寬市場,首先要有一個響亮的品牌。2011年,利民村給蘆蒿注冊了商標,“蔡大溝”成了利民蘆蒿的第一個商業名片。

想要擴大影響、形成規模,“利民蘆蒿”還需要構建規模化、專業化、技術化的產銷模式。閆斯平順應市委提出農業結構調整的大勢,積極響應“支書領頭調結構”,帶領“村支兩委”,進村入戶、走訪群眾,流轉土地800畝擴種蘆蒿,不斷整改蘆蒿基地環境衛生,種植面積迅速發展到2000多畝。同時,他還培養了一大批蘆蒿種植能手和技術人員,產品打入宿遷各大批發市場超市,遠銷到淮安、上海等大中城市。

村民在自家蘆蒿地裡除草。嚴大勝攝

做大做強

隨著時間的推移,宿遷市民逐漸喜歡上了蘆蒿,青椒炒蘆蒿、蘆蒿炒肉絲成為市民愛吃的家常菜。2019年,“利民蘆蒿”被評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產品,陸集街道正式把‘“利民蘆蒿”向全鎮推廣,力爭形成更大的栽植規模。

當年5月,由陸集街道原長勝村、利民村合並成為利民社區。“90后”魏聳任利民社區黨委書記。“我相信,咬定目標,黨群同心,一磚一瓦的敲,一步一腳印的走,利民的振興發展之路將會越走越遠、越走越好。”在魏聳的筆記本上這樣寫著。

為滿足市場需求,魏聳帶領社區兩委人員5次到南京八卦洲學習,引進了300畝蘆蒿新品種、年初畝產超萬元,並引導村民探索發展“一季蘆蒿兩季果蔬”種植模式、平均畝產增收2000元以上。2020年,利民社區新擴種蘆蒿2000余畝,總面積達6000多畝。“蘆蒿產業欣欣向榮,村民錢袋子滿滿當當。”已成了利民蒿農的口頭禪。

有一天,魏聳在蘆蒿基地裡看到村民把蘆蒿葉直接丟掉,很是浪費。他想到是否能把蘆蒿葉“變廢為寶”。經過調查研究,蘆蒿葉有提高免疫力,清熱解毒等功效,可以制成茶葉。魏聳帶領蘆蒿合作社成員到馬陵山茶廠、安吉白茶茶廠學習取經,了解炒茶、制茶等一系列工序,並聘請專家指導,經過多方的努力,利民蘆蒿茶終於成功面市。此外,為了進一步發展壯大蘆蒿產業,魏聳與合作社成員商討研究,決定加工生產蘆蒿面條、蘆蒿餃子等系列產品,提高蘆蒿附加值。

三年計劃

利民社區黨委書記的現任書記,是29歲的嚴大勝。

2020年4月30日,利民蘆蒿正式入選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社區以此為依托,探索“一季蘆蒿兩季蔬果”輪種新模式,健全“初生產—深加工—供直銷”體系,動員引導黨員群眾參與推動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

眼下,利民社區正和江蘇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蘆蒿文化產業項目。在深化村企聯建的同時,嚴大勝聚焦富民增收,採取“合作社+農戶”“大戶+農戶”“大戶+低收入戶”等方式,動員引導黨員群眾參與高效農業種植和家門口就業,社區蘆蒿種植戶800余戶,從業人員2000余人,畝均效益1.3萬余元。

目前,利民社區蘆蒿主導產業已形成了6000多畝規模,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00萬元,居民人均純收入超2萬元。

嚴大勝表示,鄉村振興需要幾代人堅定目標,新一屆利民社區兩委干部一定會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干實事。上任伊始,他便給自己立下了一個三年計劃,從四個方面設定目標,穩扎穩打,全面發展:“優居”方面,硬化村庄道路2400米,建成32個最美庭院,創成省級美麗宜居村庄﹔“強村”方面,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00萬元,年增長不低於6%﹔“興產”方面,培育打造蘆蒿1個主導產業,形成1萬畝規模﹔“富民”方面,農民人均純收入突破3萬元,每年增幅不低於9%。

“經濟發展對標趕超張家港永聯村,人居環境、文明創建分別對標學習徐州賈汪區馬庄,產業發展,農業結構調整對標學習淮安盱眙區明祖陵村,打造省級農房改善領頭羊、文明村居模范、鄉村振興樣板。”嚴大勝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