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雙減”試點啟動:今年秋季學期將全面推行課后服務

2021年08月27日18: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8月27日電(記者王繼亮)27日下午,南通市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將全面推行課后服務,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

據了解,7月1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其中明確北京、上海、南通等9個城市為全國試點,通過試點積累經驗發現問題,為后期在全國逐步推廣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先進經驗和典型案例。作為江蘇省唯一的試點城市,此次發布的《實施意見》對中辦、國辦文件提出的“1年內有效減輕、3年內成效顯著”目標,分三個時間段作了進一步細化。

一、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全面推行課后服務,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全面禁止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學科類校外培訓﹔開展托管服務試點﹔完成“雙減”工作政策的出台、規范的頒布、協調機制的建立及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重新登記。

二、一年內,健全、落實具有南通特色的“四精四必”作業規范,作業管理控量提質﹔全面優化學校課后服務,提升服務質量,小學開展工作日“5+2”課后服務、初中提供工作日晚自習服務,積累托管服務試點經驗,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校外培訓負擔有效減輕,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大大壓減。

三、三年內,南通基礎教育優勢進一步鞏固,區域教育生態進一步和諧,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進一步凸顯,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進一步提升,“現代化教育高地、新時代教育之鄉”建設取得明顯成效﹔課堂教學優質高效,“教足教好、學足學好”走在全國前列﹔學生作業負擔科學合理,“立學課堂”評價體系效應顯著﹔課后服務吸引力強、覆蓋面廣,在全市推廣托管服務的先進經驗和典型案例,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校外培訓全面規范,運行有序,邊界清晰,監管有力﹔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顯著減輕,社會教育焦慮明顯緩解。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